当前时间:

“回首2021年,我们不仅圆满完成了保供任务,还实现了多项突破,这背后离不开广大职工的集思广益和辛勤付出。”董矿分公司党委书记田健满怀感恩地说道。

为圆满完成全年保供任务,该公司成立保供先锋队,根据保供任务,制定原煤生产计划,每天召开专题会,平衡协调生产中的问题,确保完成每天生产任务。同时,积极从优化劳动组织、挖掘内部潜力、稳定职工队伍、调动职工积极性、加强设备维护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等方面入手,提高生产效率,圆满完成了“澄煤入渝”“澄煤入赣”及环节周边县市用煤等多重保供任务,展现了国企担当。

虽然很难,但我们还是做到了

“在现有装备和人员情况下,我们基本可以实现每班出三茬到三茬半煤,这样的成绩对我们来说可能已经接近极限,但是对于保供任务还不够,所以我们将下大力气在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挖掘内在潜力,确保保供任务圆满完成”该公司综采二队队长蒙天朝在原煤保供誓师会上坚定地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职工积极性,该公司始终坚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以“快”增量,开展了以“保产提效”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通过比产量、比开机率、比奉献,每天评选优秀职工、每周评选优秀班组、每旬评选安全之星的“三比三评”活动,让每一名职工都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激发了大家“比技术、比效率、比成果”的竞赛热情。

“通过活动的开展,督促我们所有人严格遵循作业标准确认、工作环境确认、设施设备确认,现在各班组‘三违’率明显下降,单产效率显著提高,日产量提升了约3%,为增产保供任务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综采二队班长李奔奔说到。


虽然很快,但我们还可以更快

“如果说采煤是保供的基础,那么掘进就是保供的‘急先锋’,要想圆满持续完成保供重任,在高效开采的情况下,矿井接续格外重要。”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吝伟阳说道。

于是,该公司自2021年初起开展“保接续、稳发展”掘进会战活动。他们借脑引智,针对掘锚护一体机的效率发挥进行专项研究,对现有两台掘锚护一体机进行多达30项的技术改造,不仅保证了顶板支护安全,还提升了掘进效率。

该公司还对掘进班组人员搭配进行调整,加强施工人员专业技能培养,使他们更加熟悉施工工艺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工程技术人员全力做好技术服务,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确保掘进施工安全有序。

“通过掘进会战,去年三季度连续3个月单进再次超过300米,跑出了掘进‘加速度’。接下来我们打算再次引进岩巷快掘设备,进一步提升矿井掘进水平,为保供创造有利条件。”该公司采掘副总经理姚磊说。


取消夜班,产量丝毫不受影响

“想要持续、均衡供煤,生产效率是重要保障。只有生产效率提上来了,保供才能更轻松,而且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近几年煤炭行业取消夜班生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这对肩负保供重任的董矿来讲,绝非易事。”该公司总经理樊刚说。

该公司紧紧围绕“减人提效”目标推进智慧化矿山建设,已安装智能综采工作面,改设备的投入使用,将实现地面一键启动、精准割煤、自动跟机拉架等功能,生产效率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开展煤机提速、提高自动化拉架速度等工作。同时,该公司加大设备维护力度,保障设备在高效运转下的安全性、可靠性。


该公司还本着“不仅要快还要细”的原则,严格落实精细开采,加强放顶煤管理,使工作面综合回收率达到92%以上。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执行,让该公司采煤队的职工在2021年三季度的时候收到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礼物”——取消夜班生产。

“夜班取消了,产量一点没降,归根结底是矿井的生产效率是从本质上提高了!”该公司综采二队职工潘新国高兴地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