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合阳公司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认真落实监督职能职责,不断强化纪委在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通过“转、督、查、提、严”五字工作法,加大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安全履职得到有效提升。


“转”作风,全面构筑积极履职新风气。该公司坚持以“树正气、转作风、强素质、严履职、抓落实”作风建设提升专项活动为抓手,按照“有敬业精神、有奉献精神、有拼搏精神、有榜样精神”的“四有”工作要求,弘扬“勤、快、严、实、精”作风,坚持以“8个转变30个严禁”为准绳,彻底转变“庸、懒、散、慢、拖”的工作作风。每周由纪委牵头,不定项,不定时对机关作风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机关人员是否在上班期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区队班前礼仪执行情况、各级干部带班值班情况,重点岗位盯守情况等,从行为上进行约束,从制度上进行规范。

“督”重点,保证每项重点工作有结果。“6月份各分管领导安排重点工作98项,完成97项,一项未完成……。”每月的总经理安全办公会,该公司纪委监察室对各分管领导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点名通报。

据悉,无论是上级重要文件、会议讲话精神及日常重点工作安排,该公司都会出台一份“重点工作分解清单”,每天协调会询问督办进展情况。为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该公司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重点工作考核督办领导小组,建立了“提醒、督办、写实、考核、通报、问责”的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每项重点工作“有人安排、有人落实、有人考核”,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督办有着落,安排有回音能闭环。

“查”履职,随时动态掌控干部履职效果。每逢周末,从分管领导、到部门负责人,都在认真撰写周重点工作述职汇报单,这也是该公司检查各级管理人员履职情况的一种重要方式。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该公司在要求部门负责人每周向公司党政领导汇报本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同时,还要求全体副科以上管理人员、技术员每月填写《干部履职“五要求 三切忌”自查考核表》,每个人对照“42种具体表现形式”全面自查总结,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另外,该公司还不定期对各领导带班、走动、值班等履职考核专项检查,入井质量的抽查,科务会记录、个人工作日志抽查等,全面提升各级管理人员的履职效果。


“提”考问,常态化提升管理业务素质。“公司十条红线涉及采煤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这是总经理李云茂在调度会上提问采煤队队长的场景。这样的场景在安全办公会、生产协调会已经成为常态。

该公司把专业知识提问作为提升干部素养,提升业务能力的必要手段。从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到行业规范标准,从政治保障纪律约束到行为规范准则,从环保安全生产管理到措施制度执行,每条问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有效的激发了各级干部自觉学习业务知识的动能。

“严”追责,坚决打击履职不到位现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该公司纪委从严从快查处工作缺乏主动性、推诿扯皮及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的各类不良现象,强制要求各级管理干部深悟“服务、协调、指导、督办”内涵,增强沟通协调能力,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的态度,确保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有效提高了公司管理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

今年以来,该公司以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切入点,不断推动公司各项工作阔步向前。上半年实现了安全态势持续平稳、生产组织持续有力、经营管理持续创收、工作激情持续高涨、企业形象持续彰显的良好局面。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