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1-28 16:50     作者:     来源:西卓煤矿     【字体: 】     浏览次数:


“好男儿志在四方,再苦再累不放弃,家里的事情就不要操心啦!”2010年7月,带着矿工父亲的殷切嘱托,刚刚走出象牙之塔的王胜杰,背着行囊从老家铜川来到澄合,开启了自己的煤海生涯。

成长路上意志坚

虽然在矿山长大,但对初出茅庐的王胜杰而言,煤矿还是让他心生好奇。经过体检、培训、考试,王胜杰正式上岗成为了王村煤矿机电队的一名检修工。

当领到工具包时,王胜杰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矿上给我发了一个和你一样的工具包。”“孩子,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检修工,就得跟着老师傅们多学习实操技术。”父亲的话语让王胜杰茅塞顿开,挂掉电话那刻,王胜杰陷入了沉思。

怎么才能学到本领,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能手?白天,王胜杰跟着师傅张玉和在地面和井下穿梭,一起探讨研究探讨设备图纸、说明书和部件运行原理,将所学知识逐一记录在本。晚上,王胜杰挑灯夜战,通过看书和上网的途径,弥补自身专业理论知识短板。在刚入职的三个月里,王胜杰自掏腰包购置书籍的费用多达3000余元。

简陋阵地出成果

2013年2月,王胜杰调入西卓煤矿机电队从事设备检修工作。一次井下巡检时,王胜杰发现井下运输坡道陡长,扳道操作过程中稍有偏差就可能引起车辆掉道或侧翻,这对矿井安全来说是一种潜藏的隐患。为解决这个隐患,王胜杰暗自动了心劲。“只见他急匆匆地来,在废旧材料堆里来回翻寻旧配件,拿着东西以后又急匆匆地走,走时满脸开心,就像捡到宝贝一样。”库房老马说,王胜杰是个会过日子的人,企业有了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好。

在该矿机电大院,有一间简陋房子,里面一张木板支撑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类工具和废旧设备配件。王胜杰也就是在这间极为简陋的工作室里,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让人竖指称赞的创新成果。画图、设计、拆卸、组装、试用、安装,这一连串的操作流程,背后是一种煎熬,更是一种挑战。“只要坚持住,我就能成功。”王胜杰说,看到自己动手创新发明的远控气动扳道器能安全平稳的运行,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据统计,2013年至今,王胜杰自主创新发明成果3项,其中,气动全自动防跑车挡车栏、远控气动扳道器、气动拨绳器3项创新成果均在澄合矿业公司各大生产矿井广泛推广和使用。

班组强则区队强

2020年3月,王胜杰被任命为西卓煤矿机电队副队长。面对新招录工人出现的理论功底薄、动手实践能力差、行为纪律涣散等现象,王胜杰和队干们多次调研、摸底后,及时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从规范班前会礼仪过程管控抓起,率先组建队长、班工长为代表的测评工作小组,每天深入早、中、晚班前会现场就唱司歌、安全宣誓、事故案例教育、区队班组工作安排、重点工作事项点评、人员精神状态确认及列队上岗等班前礼仪流程进行逐一测评,并与工人代表们共同探讨和研究区队班组建设管理新路径。同时,王胜杰还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专业制定夜校培训班制度,每天利用下班时间为工友们讲解专业理论知识,一起探讨设备维修技术,一举填补了区队班组日常学习空白,工友们亲切地称他为“王老师”。

“班组强则区队强,班组建设要从日常文明行为抓起,只有让工人们遵章守纪,才能保证矿井建设安全万无一失。”王胜杰说,管好区队关键是靠制度支撑,带好班组这个单元“小细胞”还要靠聪慧大脑想主意、出点子,只有科学应变才能自查短板,及时补齐缺陷,更好地服务矿井安全发展。

王胜杰说,人要懂得感恩和回报,自己将会扎根在澄合矿区这片热土上,为澄合煤炭事业贡献自身力量。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