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24年,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对董东煤业公司综采队生产班班长陈百岁而言,24年是一场始于初心、恒于毅力的赛跑,是始终如一的坚守。

1998年,刚过完20岁生日的陈百岁,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独自一人来到煤矿,也就是从那刻起,他把洛南家乡“大山人”特有的善良朴实带进了矿山。“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尽力做好,我们山里人的传统就是能吃苦、不怕累!”陈百岁说。

自我加压、勇挑重担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诠释。对陈百岁而言,更是孜孜不怠、勇往直前的再生动力。

2016年8月,在董东煤业公司50122工作面推采中,由于矿压不稳定,致使液压支架大面积倾倒、回风顺槽超前支护段巷道变形严重。他带领职工一起加强超前支护,处理倾斜支架。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解决了矿井燃眉之急,但是他却整整瘦了10斤。

2022年2月,50112综采工作面老坑处和底板突发涌水,出水量持续增大,得知情况后,陈百岁第一时间赶到矿上,一边对冲积煤泥进行清理转移,一边分片、分组疏通排水通道。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仅用5小时便将通道清理完毕,保障了工作面安全生产。

因为是山里娃的缘故,陈百岁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每次升井都要回收井下废弃物资。6年来,他回收废旧物资价值达数万元,清理浮煤百余吨,当公司要奖励他时,他却憨憨地笑着说:“顺手的事,为自家节省,还要什么奖励?”

迄今为止,陈百岁获得大大小小的荣誉十几项,然而屡获殊荣的他却始终谦卑有礼、从不张扬,保持着一份“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初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矿山人特有的魅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