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他,不断钻研理论知识,增进技术本领;他,从一名平凡职工走上区队管理岗位,将传道授业解惑、培育新人作为自身己任;他,从一名无名学徒成长为技术名师;他,先后荣获“澄合工匠”、“最美员工”、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他,是矿区职工眼里的“创新达人”;他,立足岗位,奉献青春。他就是西卓煤矿机电队副队长王胜杰。

“矿井缓建只是暂时的,只要坚守下去,我们就能迎来复工建设的春天。”2014年4月,因煤炭市场经济下滑,西卓煤矿按下“暂停键”。一时间,所有人不知所措,迷茫、焦虑让众人不安。

当身边的同事想尽办法调离单位时,王胜杰却做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走,咱们带着孩子住到矿上去。”正是这个举动,让大家对王胜杰有了新的认识。妻子贾美霞说,为了给家里分担压力,她在西卓煤矿食堂打了一份零工。“只要每天能看到丈夫,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贾美霞嘴角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在矿井缓建5年时间里,大家搞养殖、耕地除草,心里想的、嘴里念的,就是盼着矿井早日复工建设、投产运行。人有了盼头,干什么事情都有劲。

在职工洗浴室和职工食堂修缮期间,王胜杰忙得马不停蹄。从修理更衣箱到接入电线,再到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他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手脚磨出的水泡,让人心生敬佩。“工作是给自己干的,干得充实,人活着就有意义。”他的话语朴实无华且耐人寻味。

2020年9月,西卓煤矿恢复建设,矿、土、安三大工程齐头并进。“出煤不出煤,全靠机运通。”机电设备点多面广,错综复杂,稍有失误,后果不堪设想。为此,王胜杰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好设备检修关口。在他的带领下,机电队检修班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了提升设备安全运行无事故目标,为矿井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本着“人才兴企、技术强企”的工作理念,西卓煤矿成立了以王胜杰为牵头人的“工匠创新工作室”。他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技术攻坚党员尖刀连、技术创新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协调施工组织、提供技术支撑、破解施工难题、保证工程安全质量。自“工匠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带领技术创新工作小组成员先后创新发明气动全自动防跑车挡车栏、远控气动扳道器、气动拨绳器等多项创新成果,并相继在矿业公司各大生产矿井广泛推广。其中,副井操车推车机全自动润滑系统成功入围矿业公司2021年一季度“澄合创新榜”。

从青涩懵懂到成熟稳重,从检修工到创新明星,他凭借一股好学善钻的劲头,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渭北复杂地质条件智能化精准开采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矿井不懈努力奋斗着。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