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做一件事情很简单,把一件简单的事重复认真做好却很不容易。在澄合矿业百良公司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踊跃着无数个默默无闻的奋斗者,该公司综采队副队长孙俊峰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苦干实干的“追梦者”

1989年孙俊峰出生于陕西合阳县一个贫苦家庭,受父辈影响,少年时孙俊峰就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像父亲一样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2008年,孙俊峰考上了一所大专院校,正梦想靠知识改变命运,却因家庭原因辍学,踏上打工之路。“家里有两个姐姐,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家里遭变故,我必须扛起担子,从没后悔过。”多年后孙俊峰回想起往事显得更加成熟了。2012年,母亲患脑膜瘤病危,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孙俊峰无奈选择回到家里照顾母亲,随着母亲病情好转,孙俊峰通过社会招工以农协工的身份投入到了艰苦的煤矿,开始了人生的奋斗足迹。

“刚到矿上,他就展现出了异于常人的毅力和韧劲。同一批次进矿的工人因为各种原因先后离开了煤矿,但他却从未动摇,从一名采煤工干起,一干就是10年。”谈起孙俊峰,综采队队长王刘刚这样说道。2017年,有一次矿井大检修,主立井检修不能正常上下,上下班路上要耗费近三个小时的时间。为了不影响生产,孙俊峰带着检修班的一部分人打连班,带足食物和水,累了就轮流休息,在井下足足待了36个小时,终于在没有影响生产的情况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检修任务。而正是这一份踏实,让他成为了成长最快的那一个。2018年,孙俊峰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创新逐梦的“多面手”

工作之余,孙俊峰报名在澄合技校学习采煤专业知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光蛮干是不行的,必须得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煤矿工人。”

在实际工作中,他还善于动脑思考,各类创新建议不断提出并被采纳。2021年三季度,综采工作面遇到过构造带,他主动请缨,带领班组“决战”构造带,期间,由于构造带存在高低不同的坡度,拉移液压支架时立柱单向锁经常损坏,导致施工因设备问题频频驻足,为保证支架操作人员的安全和工作面正常有序的生产,孙俊峰加班加点设计制作出了液压支架立柱单向锁防冲夹板,将夹板使用螺丝固定于支架立柱单向锁上方,有效防止立柱单向锁在受到压力后损坏导致支架顶梁下降,也杜绝了单向锁上方堵头受到压力冲击后飞出伤人事故的发生,为安全高效度过构造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学与练的同时,孙俊峰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技能竞赛活动,2021年,在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采煤机司机比赛中取得第八名的好成绩。有了过硬的技术本领,他处处身体力行做好“传、帮、带”工作,现在综采队检修班、生产班多名青年技术骨干都是在他的培养带动下茁成长的技术人才。

温柔细腻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履行好兼职副主席这个职责,用心服务职工,充分发挥劳模带头作用,带领职工攻坚克难,严把作业现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关。”2021年12月,孙俊峰当选澄合矿业公司兼职工会副主席后这样说道。

被职工们推选为兼职工会副主席后,孙俊峰时刻都提醒自己要及时转换身份,一方面做好综采一线本职工作,一方面认真服务职工,履职担当,积极配合工会,为职工排忧解难。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职,孙俊峰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工会工作,学习《工会法》。现在每天一下班,他首先要做的事情便是和职工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职工诉求,针对安全生产、民生等重点关注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并反馈给公司工会。疫情期间,他每天组织两名职工代表开展巡视检查,对食堂操作间、加工间、食材储备间等场所清洁卫生、安全隐患、分类管理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维护职工身体健康和安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寄语,满怀着嘱托和期许,鼓舞着当代青年们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孙俊峰就是这样一位经得住考验、耐得住磨砺、在平凡的岗位逐步闪光的煤海青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