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他是一名从地地道道的煤矿工人成长起来的优秀管理者,是千米井下科技攻关的卓越贡献者,是俯身为民带领数千名员工翻身奔小康的好领导,他就是陕煤集团2020-2021年度劳动模范,澄合矿业公司董家河煤矿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樊刚。

心态归零 接续奋斗 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安全

“抓安全,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每一天都是从零开始!”

不管是大会小会,还是现场检查,樊刚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他将职工安全培训作为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的首要任务来抓,加大全员安全理论考核和奖励,以理念引领系统和行为养成系统为前提,着力塑造想安全、懂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安全型员工;为能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他一上任就大力推行“互保联保”制度,全方位打造职工作业现场的“安全圈”和“监督圈”,实现了风险共担,责任连带,增强了员工抓安全的压力感和紧迫感。两年来,他不断对公司《职工互保联保制度》进行拓宽、延伸和细化,采取多种连线方式,加强职工个人“自保”、职工之间“互保”和安全职责“联保”能力。在他的带领下,职工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公司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两年来,公司未发生过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严重“三违”持续下降,一般“三违”得到有效遏制,为企业的安全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

敢于突破 勇于创新 在实践探索中打造特色品牌

“我们要建的是现代化安全高效矿井,只有科技水平上去了,安全才能上得去,职工的劳动强度才能下得来。”这就是樊刚科技兴安、科技兴企的理念。

董矿分公司是一座有着40年开采历史的水文地质条件极复杂矿井,长久以来,地质条件复杂、水害严重、运输战线长、系统复杂等客观因素时刻困扰着矿井的长治久安。面对企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他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相继完成了井下废弃巷道矸石充填、柔性网、掘锚一体机、煤流提升系统自动化改造、千米定向钻、智能化工作面建设等项目,建成了集调度指挥、智能开采、生产辅助系统集控、安全监控、水文监测等多系统综合管理于一体的智能化集控中心。在他的参与和引领下,一系列新科技项目落地实施,使企业的智能化发展步入快车道。《掘锚护一体机应用》《矿用高强聚酯纤维柔性网应用》《承压开采弱隔水煤层底板灰岩水害防治关键技术与应用》《一种井下联动挡车栏》等创新项目在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和全国煤矿优秀“五小”创新成果展中荣获多项荣誉,他个人也被澄合矿业公司评选为2021年度“创新明星”“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以人为本 践行初心 情系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企业要实现转型发展必须依靠广大干部职工,企业更要让广大干部职工共享发展成果。”樊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两年来,他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干劲,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圆满实现了矿井“年产上百万,职工奔小康”的企业愿景,主要经济指标屡创新高、安全生产稳健有序、党建引领彰显实效、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矿井形象不断攀升,开启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现历史最好年。

为了满足广大干部职工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他紧紧围绕职工所需所盼开展各项工作,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取消采煤队生产夜班,降低职工劳动强度;修建董韵廉正广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化,扎实开展“五送五助一帮一”等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依据“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矿区无线Wifi全覆盖、办公场、职工浴池所提标改造、矿区美化亮化等工程一一落实,把“为民办实事清单”转变成“职工幸福账单”,干部职工自豪感、归属感、幸福感大幅增强。

两年来,樊刚以其率先垂范、求真务实、勇做楷模的一言一行深受公司全体职工的信任和拥护。他用沉甸甸的业绩践行着 “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要求,以“我将无我,不负众望”的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干劲,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书写了董矿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