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走进山阳煤矿公司各工作岗位

映入眼帘的是

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

吊挂有序的管路牌板

摆放规范的电器设备

和码放整齐的物料

处处都体现着“标准”二字

“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在基础管理、质量提升、创新应用、‘四化’建设等方面想办法下功夫,不断打造‘实用型、创新型、精品型、人文型’的‘精品示范系统’,教育引导职工养成了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规范作业的良好习惯,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山阳煤矿公司总经理张富魁介绍说。

制定标准,狠抓培训

确保人人懂标准用标准

巷道底板整治标准、文明生产标准、牌板悬挂标准、管路标识和识别色标准……打开《山阳煤矿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汇编》,掘进、采煤、机电、运输、通风、地测、调度信息化等七大专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整治标准一应俱全。为全面营造“事事有标准、人人学标准、时时对标准、处处定标准”的浓厚氛围,该公司紧盯一级标准化矿井创建达标目标,严格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制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先后为干部职工配发了《生产技术制度汇编》《新标准及相关执行说明》《专家解读》等专业书籍,并通过专题培训、班前会学习、矿井内部对标交流等方式,组织全员学习岗位工艺流程、作业标准和操作要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制定标准,就是为了让干了一天的新工人和干了十年的老工人干出来得效果一样。”张富魁表示,目前,矿井已制定了56项精细化作业标准和采掘工作面“41个所有”,形成了标准作业的指南针。

强化管理,严格考核

实现作业现场动态达标

为进一步激发全员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的工作热情,该公司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推行“由分管领导包线路、专业部室包头面、区队队干包基础项目”的联责考核制度,每月对专业元素达标情况进行奖惩,切实以专业达标助推矿井达标。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标准化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保障作业现场安全,必须实现全面达标、持久达标、动态达标。”该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颜飞介绍说,矿井出台了“质量终身制”、“动态抽查制”、“成品报验制”、“验收责任制”四项管理制度和“十天一指导、十天一复查、十天一考核”的督导机制,每天由专项督导组对井下各系统、工作面的基础管理、标准规范、重大隐患等进行督导检查,持续提升标准化作业水平。

此外,该公司还印发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管理办法》,成立井下现场治理、标准化基础资料、地面现场管理和人员素质提升四个工作专班,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标准化推进会,深刻剖析现场存在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治责任人,确保作业现场时时达标。

精益求精,彰显特色

努力打造精品示范工程

行走在该公司井下东翼辅运大巷,“党建领航、峥嵘岁月、智慧经营、和谐矿区、智慧矿山、平安山阳、创新驱动、科技兴企、精品山阳、科学防治、警钟长鸣、大美山阳”12个篇章的文化长廊吸引眼球。这是该公司实施“千米一亮点”、“系统一精品”、“创新一推广”管理模式的一大精品示范点。

为全面提升标准化创建水平,该公司深化以“精细、精致、精益、精进、精彩”和“品质、品格、品德、品味、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五精、五品”理念,在每个采掘工作面打造2个示范区、3个示范点、1个示范段的“2+3+1”“匠心工程”精品样板。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先后创建了队长示范区、精品材料场、精品配电点、带式输送机管理、小绞车运输管理、传感器管理等43个“精品示范点”,形成了“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整体推进”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良好局面。

安全是根,标准化是魂。当前,该公司已被命名为“第八批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矿井”和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一级安全高效矿井”。立足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张富魁表示,山阳煤矿公司将时刻把安全生产标准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用“标准化建设”推动矿井安全生产提档升级。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