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我发现很多职工都只是知道液压注浆泵,但是不了解它的使用步骤和基础知识,于是就想了制作一本操作手册,让大家能够更直观深入地了解。”山阳煤矿公司巷维队技术员宋磊谈起制作《矿用液压注浆泵安全操作说明手册》时说到。

矿用液压注浆泵是矿井施工中不可或缺的注浆设备,主要用于矿井注浆封堵工程、松散岩层的注浆固结工程,井下灭火、充填、沿空留巷等工程,所以液压注浆泵的日常使用及维护保养,关系到矿井的安全生产。《矿用液压注浆泵安全操作说明手册》,为职工提供了一份全面、详细的操作指南,帮助职工更好地掌握液压注浆泵的使用技巧和安全规范。

小小手册都包含了哪些内容?开机前准备工作有哪些?设备检查要点是什么?常见故障如何高效处理?……这些问题在《矿用液压注浆泵安全操作说明手册》里都能得到“一站式”解决,职工有了随时随地都能学习理论知识、查阅操作步骤、指导工作实践的“安全锦囊”。

“以前检查设备时,总是担心漏查少查,自从有了《矿用液压注浆泵安全操作说明手册》,每次检查都对照手册内容逐项核对,就像给设备进行了一次全方位‘体检’,让我能够更加安心地开展工作。” 巷维队生产一班班长康厚林说到。

压油油位是否处于规定范围内?电源启动器是否完好?检查截止阀完好情况、压力表压力情况......巷维队生产一班班长康厚林在检查中条理清晰、游刃有余。

近年来,巷维队坚持把安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途径,积极创新培训观念,通过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持续规范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本质安全型职工队伍。坚持班前会“三个一”,即:重点抽查提问一名职工安全应知应会知识及岗位“红线”,岗前进行一次安全宣誓,每天观看事故案例并要求一名职工讲述亲身经历事故,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自觉做到自保、互保、联保。每班班前会,重点强调当班安全注意事项,针对每个环节、每道工序、作业地点存在的危险因素和安全隐患进行深入分析,结合相关案例提出防范措施和整改措施,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