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以来,合阳公司持续深化“12369”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安全培训教育和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着力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构建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口袋书,让安全生产入脑入心

为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该公司安全监察部结合实际情况,将“八条硬措施”、两办《意见》制作成挂画,下发各区队要求悬挂在醒目位置,并制作成“口袋书”进行发放,以便职工随时随地学习。组织包队人员进区队宣讲,随机抽考职工掌握情况,确保学习全覆盖。人力资源部建立专项考试题库,组织全体职工闭卷考试,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推动公司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微培训,养成遵规守纪好习惯

“这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三违’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今后,我一定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坚决杜绝违章行为。”该公司综采队职工黄大武参加完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到。

该公司常态化组织开展“三违”人员专项培训,内容涵盖煤矿“三大规程”、安全管理制度、事故案例及上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等。培训中,还对涉及到每个人的“三违”类型进行剖析,让“三违”人员清楚“三违”的界定及可能带来的后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守操作规程,养成良好习惯。

“‘三违’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职工安全培训力度,每旬对‘三违’人员进行统计分类剖析,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航介绍说。

强整治,助力安全环境再升级

“东翼辅助运输延伸巷东西段起底调整轨道1500余米,质量符合运输要求。”

“加工制作了无极绳专用导绳轮,可改变绞车钢丝绳的运行角度,减少钢丝绳磨损,延长使用寿命。”

……

在提升运输专项整治活动分析会上,该公司机电动力部对专项活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分析。

立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工作要求,该公司始终把提升运输管理作为日常安全管理的重点,集中开展提升运输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排查辅助运输系统设备、安全设施运行情况,确保调度绞车的制动装置、防跑车装置、“一坡三挡”等安全设施齐全可靠。

“我们要求各专业根据矿井安全生产实际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活动,找准潜在的风险点、薄弱环节及安全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分析隐患反复出现、整改不彻底的原因,对风险失控、隐患失查问题严格责任倒查,有效解决安全管理中的瓶颈问题,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营造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国表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