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今年以来,山阳煤矿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从“重安全、能安全、抓安全”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为矿井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安全学习“不断档”

为持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高矿井安全管理水平,该公司结合各岗位需求及职工安全知识掌握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专题学习会、安全宣讲活动,以学习日、班前会为载体,通过理论授课与观看煤矿典型事故案例相结合、形势分析与班前会讨论相结合、管理干部素质提升考核与职工素质提升考核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提升职工自主保安意识。扎实开展全员安全考试,将煤矿安全、职业卫生、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等专业16000道试题纳入考题系统,每月进行抽考,推动全员综合素质稳步提升。

隐患排查“不断线”

“在进行倒闸操作时,操作人员应严格按标准填写操作票;不可以带电进行检修和随意移动电气设备……”该公司青岗员王一雄给井下电钳工耐心讲解安全小常识。

该公司坚持落实“双确认”、“三不生产”、“四个坚决停下来”要求,对照《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15个方面81条内容,每周开展机电、“一通三防”、防治水等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检查机电设备是否正常运行、通风系统是否完好。严抓现场施工人员、值班人员、业务部门人员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并对查出隐患进行通报处罚,挂牌督办,按照“五落实”要求及时整改销号,切实实现全程参与、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隐患排查实现闭环管理。

业务强化“不间断”

该公司始终以“精一岗、会两岗、学三岗”为依托,着力培养更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工作要求,以“1236”从业人员素养提升考核办法为抓手,每月分时段、分重点开展全员“六项熟知”、自救器和医疗救援实操考核,按照“逢查必问、逢检必考”要求,对不合格人员进行再培训、再上岗,不断增强职工安全自保互保联保意识,提高现场应急处置和救护能力。

“通过日常学习和阶段性考试,不仅有效检验了个人学习效果,还大大帮助我们找到业务短板及弱项,大家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该公司综采二队职工杨腾说,1月份,他的全员培训考试学习积分满800分,排名前十,还受到了公司的表彰奖励。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该公司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考核工作,夯实全员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发展持续平稳向好。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