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班组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管理工作最基础的组织单元,在企业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煤机公司以班组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出一支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液压阀车间钳工组装班就是其中的一支劲旅。

抓理论学习 突出“实”字

“班组建设提升了,企业才能稳固发展,企业发展稳固了,职工的收入和幸福指数就会‘水涨船高’。”

该班组着力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和考评标准,以制度约束、规范、量化班组工作。在推行精细化管理初始阶段,部分职工认识不全面,班长杨立东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召开动员会,为职工讲解精细化管理的优势和产生的效益,让职工迅速转变观念。日常工作中,他身先士卒、躬身在前,处处为职工考虑,并将集体利益至上的理念贯穿班组管理中,带领钳工组装班的职工们树立起不等、不靠、不拖的工作作风,有效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

抓安全操作 突出“严”字

在执行班组制度上,杨立东以身作则、带头垂范,任何人违反制度,都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奖惩考核。液压阀车间刚成立时,由于数控机床调试人才缺乏,大多数职工都是半路出身,每台机床编程结束必须经过他的检查后才能开始下一步工作。为提高班组建设水平,提高职工综合素养,杨立东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组织职工边工作边学习数控机床调试技术,在一次次学习实践中,钳工组装班很快成长为一支敢打敢拼、敢于吃苦、精诚团结的硬核班组。在现场工作中,面对突然出现问题的机器,班组成员都会严格落实岗位职责,第一时间按下红色按钮,停止作业并及时上报,等待查出问题并解决后再继续生产。

抓活动开展 突出“融”字

在抓学习、抓安全的同时,该班组还建立了内部奖励竞争机制,组织开展各种自查互查活动,互相监督、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让人人都成为岗位建功的标兵。

坚持推行“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日常学习活动,通过班组职工专题学、集中学、自学等方式,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大力开展“手指口述”“岗位描述”活动,不断提高职工应知应会能力;加强班组安全培训和文化建设,认真履行班前班后会和交接班制度;班组管理中,坚持奖惩结合,职工能够秉持“零违章”工作理念,严格遵守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推动班组管理规范有序,努力将班组打造成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