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老百姓常讲“持家有道”,无外乎柴米油盐酱醋茶。做企业亦是如此,大的开销不控制,小的支出不节约,企业经营也会举步维艰。今年以来,百良公司在持续推进“六增六降一创收”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突出特色,通过精算“抠”字账,在精细化管理上想办法,省下了“柴米”钱。

账,如何算?算什么?账在哪?该公司综合队作为基层区队,从一开始就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寻方法,在队长和书记的共同倡导下,成立了摸排调研小组,对每天、每月、每季的材料消耗、非必要支出、可节约成本要素进行“清算”,并建立统一台账。在“清家底”的基础上,该队还针对前期调研的每项材料消耗进行论证,弄清是否做到了使用成本最低?是否还有技术改进的方法和途径?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可以在电磁加热机组上“抠门”一下。

该公司综合队承担着矿井四大机械、压风机、锅炉维护等工作,其中锅炉房电磁加热机组运行时需要长期进行人工补水,如若补水不及时轻则烧坏机组加热管造成机组损坏,重则造成机组内部气化。经过反复揣摩,该队技术人员在电磁加热机补水管路上增设了数显电接点压力表,接入补水泵的控制回路。同时在原控制回路中添加两组继电器,并将手动控制改为自动/手动切换控制方式,当补水管路压力达到下线(0.37Mpa)时,继电器自动接通电磁加热机补水泵进行补水,当补水管路压力达到上限(0.48Mpa)时,数显电接点压力表内部继电器自动动作断开电磁加热机组补水泵实现停泵。

该队党支部书记任建国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天三班倒计算,一个月工资就接近一万元,一年下来工资成本就超过十万元,投入使用电磁加热机组自动补水装置,不仅可以降低操作人员工作强度,还能节约人力成本,充分彰显出“人人都是经营者、人人都是效益源”的责任担当和主人翁精神。

不仅如此,该队还在“滚轮罐耳”上动起了脑筋。因为在实际检修作业中经常需要更换滚轮罐耳。针对这种现象,检修工在更换滚轮罐耳作业时将拆装平台推移至合适位置,即可利用千斤顶升降滚轮罐耳,以便于拆卸、安装滚轮罐耳,避免了多人进入井口拆抬卸,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的效率性和安全性。

任建国告诉笔者:“现在,全队上下人人都在思考如何节约成本,都在积极加入到节约行列中,不仅要在思想上动脑筋想办法,还要在更多方面见到真金白银。”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