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一提起雷锋,人们就会想起那个头戴棉帽、面露微笑的小伙儿,想起他所做的充满善意、助人为乐的点滴小事。经过岁月的沉淀,雷锋,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人名,而是人们所向往的一切最美好的精神价值的集中体现。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实业公司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以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为出发点,按照“广泛发动、自愿参与”原则,以在职党员、环卫工为主力,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雷锋精神像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指引着志愿者义务奉献社会、不求回报,用爱向广大居民传递温暖。

近日,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萍按照惯例又来到居民徐玲家探望。一进门,刘萍就关心地问“徐姐,最近身体还好吧?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给我说说。”徐玲一见是刘萍她们,激动的回答:“好多了好多了,多亏了您啊,谢谢谢谢。”

徐玲是阳光小区8号楼的一为居民,爱人有残疾,两个孩子在外地读书,家里比较困难,一家的生活全靠她一个人支撑。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她像平常一样,一大早就去市场买菜,突然晕倒在了路边。碰巧被正在清扫马路的刘萍发现,她马上停下手中的活,叫来周围其他同事,将徐玲送到医院抢救,才使得她转危为安。事后,徐玲的儿子当面向刘萍和她的同事们表示了感谢,还送来感谢信,说如果不是抢救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帮助他人就是快乐自己……”这是刘萍的一句口头禅。2009年,34岁的她来到阳光小区当了一名环卫工,平时待人友善,总喜欢帮助别人。慢慢的,她发现小区里居住的老人较多,于是就和同事商量,产生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想法。她们的想法得到了公司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响应,2010年3月志愿服务队成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10余人,在不断的壮大中让小区的志愿服务更加贴心和暖心。

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三和周五利用业余时间在小区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她们发扬“一不怕脏、二不怕累”的精神,清理车棚、拖洗楼道、打扫道路、铲除杂草、疏通消防通道等等。在他们的感染下,居民群众的卫生保护意识得到了增强,不少人把随手准备乱扔的垃圾攥在手里,扔到了垃圾桶内……


志愿者服务队还关注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经常去看望她们。为了方便工作,掌握小区独居孤寡老人情况,他们挨门排户对小区里的独居孤寡老人进行排查、登记造册,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高龄空巢老人是她们照顾的重点。去这些高龄空巢老人家时,他们怕惊扰到老人,每次都是先轻轻敲门问候,然后才悄悄推门进入。在和老人们嘘寒问暖的谈话中了解他们的需求。经常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购物等志愿服务;尤其是每到过节时,志愿者们都会到老人家陪他们过节,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儿女般的亲情,感受到儿女带来的温暖。

践行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人们平静的生活。为了配合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始终奋战在一线。他们站在寒风中,守在“小门”前,不畏寒、不怕难,扫码测温、查验行程、做好登记,坚决守着小区安全关。他们经常加班至深夜,排查人员、电话核实、补充遗漏、精准录入,建立居民信息库。帮助居民上门送快递,下楼扔垃圾。他们不嫌脏、不叫累,积极作为、勇为人先的工作态度给居家隔离人员吃上定心丸。


“爱人者,人恒爱之。”在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同时,小区居民也在用实际行动温暖着他们的心。疫情期间,志愿者队长刘萍在“小门”值守时,突然接到了外卖人员送来的三杯热奶茶。订单上的留言这样写道:“不用送上来,给小区门口穿红衣服的志愿者和保安师傅就行,他们为小区做贡献,辛苦了。”志愿者们感动流下来泪水,她们没有想到,之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事,在她们身上真实地发生了。

“我要跟你一样,长大了也当志愿者。”“这是我家孩子,让她也来咱小区帮帮忙!”志愿者的精神已经感染周围许多的居民,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她们的行列。我相信,在志愿者与居民的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关怀下,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徐钰)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