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雷海燕     来源:山阳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担当催动步履,奉献铸就成绩。过去一年来,山阳煤矿公司党委以澄合“12359”党建工作思路为指引,以山阳“1236+”党建工作体系为抓手,锚定平安、效益、精品、人文、美丽、幸福“六个新山阳”创建目标,聚力在党建领航、精准管理、作风建设、支部建设、文化建设“五新高地”打造中争先进位,勇立潮头,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布局已成、其势正盛。

打造党建领航新高地,履职尽责彰显担当

经受洗礼,淬炼底色。这一年,我们高扬党建领航“龙头”,把准方向,压实责任,铸就红色引擎的实践愈发坚定。清单化落实上级一揽子党建总体安排、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跟进学习“第一议题”机制进一步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建联系点、党建督导员、党务工作清单制、党支部书记例会等一系列制度落地落实,长效推进;强力推动疫情排查、物资储备、消杀防疫、“五包一”隔离、“白三夜一”巡查等一系列重点举措落实到位,分批入井、打包分餐、间隔洗浴等一系列民生举措密集出台,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护常态化与企业平稳发展双管控,双落实;抓实“平安矿区”创建、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干部入户走访、消防演练及专项检查等重点制度和工作落实,扎实推进群团工作融入中心,民生福祉工程深入实施,“青”字号品牌持续擦亮,“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美好期待正在成为现实。

打造精准管理新高地,党建品牌活力迸发

砥砺创新,加速奔跑。这一年,我们掀起品牌创塑“势头”,高点规划,注重质量,党建工作活力更加充盈。“1236+”党建工作体系、“四维向心”工作模式、效能监察“5+”、清风山阳“5+5”廉政文化体系、“四位一体”特色班组建设等一大批成熟党建品牌深耕厚植,枝繁叶茂;党建融入安全生产罗盘管理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四标驱动法、党员“一线工作法”等一系列新建品牌渐入佳境,固化成型;同时,党建融入中心,辐射带动安全管理“六个确认八项紧盯”、科技创新“1455”体系、“16558”智慧化矿井建设模式、全链条闭环落实工作体系等20余项品牌工作持续发力,成效显著,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拓越宽。


打造作风建设新高地,干部队伍焕然一新

正风肃纪,驰而不息。这一年,我们鼓足干事创业“劲头”,聚焦一线,狠抓落实,干部队伍作风明显转变。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1366”防范机制和清风山阳“5+5”廉政文化体系落实,针对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活动等关键期,扎实开展“狠抓作风建设,破除四大顽疾”集中整治活动、“强化履职担当,决胜全年目标”十大督查行动,“调度室日通报、综合办公室周督办、纪委监察月督查”的全链条闭环管理落实工作体系管控有力,全年对871个文件、4734项周工作、467项日重点工作、660份处罚通报执行情况进行了监察落实,下发通报10期,处罚6.25万元,全员执行力落实力明显增强。


打造支部建设新高地,基础建设提档升级

夯基固本,示范领跑。这一年,我们勇争支部建设“排头”,对标先进,标杆引领,为基层组织不断注入源泉活水。聚力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四标”驱动管理法,制定完善了7大方面21项52条具体指标,率先完成自检验收两次,召开专题推进会3批次,对1个标杆、1个示范、3个标准化党支部进行了表彰授牌,顺利通过了集团公司两轮检查验收,掘进一队党支部荣获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首批验收达标示范点。精准实施党务人员“套餐式”培训,大力开展了“党支部书记讲演赛”、“党课开讲啦”、“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党员承诺践诺”等一系列重点活动,形成了一大批高水平支部工作精品案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


打造文化建设新高地,思想强党潜移默化

凝心聚力,汇集能量。这一年,我们擦亮宣传思想“镜头”,高举旗帜,弘扬正气,山阳好声音主旋律更加响亮。认真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常态化宣讲、指尖课堂“学习强国”等考核机制强力推进。加快实施“专业人员授课+师带徒一帮一”模式,加速宣传队伍新人孵化成才,全年稿件质量和数量均有大幅提升。不断强化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陕煤集团抗击疫情青年先锋、澄合劳模工匠、创新明星、技术状元等一系列先进典型推树宣传,榜样力量充分彰显;全面助推集团企业文化宣贯、山阳企业文化“116工程”、“139”意识形态工作体系、统战工作“5+5”工作模式落地,四项技术应用成果效果突显;精神文明创建卓有成效,荣获省国资委国有企业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政研工作可圈可点,论文《探索实施嵌入式罗盘管理法,全面推动“党建+”深度融合》先后荣获陕煤集团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二等奖、澄合矿业公司党建理论研讨优秀成果一等奖。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建设矿井转入生产矿井,十一年矢志奋斗换来了新建矿井手续办理的圆满收官,安全生产经营党建环保稳定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打造安全高效集约绿色智慧化矿井的崭新序幕已然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继续以排头兵的姿态、先行者的担当,开拓者的勇气,深入贯彻新思想,积极展现新作为,自觉担当新使命,同心谱写新篇章,为全力打造平安、效益、精品、人文、美丽、幸福六个新山阳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