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澄合的千万吨目标是干部职工用汗水和坚韧“编织”出来的,是“紧日子”与“好日子”相互辉映、共同创造的硕果。回望刚刚走过的2023年,面对安全环保的高压态势、复杂多变的生产条件以及艰巨繁重的产能提升任务,在陕煤集团和股份公司的坚强领导下,澄合人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以“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把“千万吨目标”这个澄合几代人的美好夙愿变为现实。

2024年,是深化国企改革提升的重要一年,是实现“12592”“十四五”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经营工作至关重要。综合分析研判,澄合发展所面临的环境仍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安全环保、成本管控、合规管理、经营风险、人员优化等问题,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公司各类会议上反复强调的“降本增效、扭亏增盈”,更是吹响了“冲锋号”,再一次拧紧“螺丝钉”,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公司亏损企业治理要求,全面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用好有利条件,推动公司经营稳定并持续向好。

精细管理控成本。降成本作为集团公司今年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我们要下决心下力气坚决打好成本管控硬仗。只要挑战和难关在,“过紧日子”的思想就永远不会过时,“过紧日子”的弦就始终不能放松,保持长期艰苦奋斗就一刻不能停滞。要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和财务规范化管理,突出“两利六率”考核,通过强化生产组织、优化技术改进、加大材料回收复用力度、严格外委项目管理、加强修旧利废、细化资产盘活处置、开展节支降耗专项活动等措施,有效控制生产成本。通过定编定员定岗、智能化减人提效、全员绩效考核和市场化退出机制等,压减人力资源成本;探索直销直购新模式,优化煤炭销售和物资采购流程,减少交易环节,提高交易效率效益;大力推行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设备再制造工作,强化设备寿命和运行成本控制。

深挖潜力创增收。过紧日子是当下之需,更是长久之策。外部环境无法改变,市场变幻无法左右,唯有做好自己、向内挖潜,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以自身的确定应对诸多不确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控降生产经营成本,在做实做好内部生产服务的同时,创新思路举措,坚持严控经费支出和拓展营收渠道“两手抓”,积极探索外部创收渠道,深入开展外部创效,实现经营效益的稳步提升。同时,要抓住各项政策红利窗口期,充分利用各项惠企政策,挖掘减税降费、资金管理等财税政策潜力,压实各级责任,把握提质增效有力抓手,强化市场化经营意识;构建降本增效长效机制,从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可控成本与政策性成本、直接与间接成本出发,守牢成本“红线”,不断规范全员经营绩效考核管理与业务外包管理,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实现从根本上持久防亏、杜绝返亏。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如今,恰逢澄合产能提升发展的新时期,在快马加鞭推进澄合“12592”战略规划走向深入、翘首以盼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的同时,更要不弃微末不舍寸功,让“过紧日子”思想成为常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见行见效,以强大动力推动降本增效新局面,共同奔赴澄合基业长青的“好日子”!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