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2023年

共完成科研项目15项

技术攻关项目26项

科技投入1.31亿元

位居股份公司前列

9项在省“三新三小”创新竞赛获奖

3项科技成果获得煤炭行业科学技术奖

2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精益型”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应用》

获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

一系列岗位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竞相涌现,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正在成为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近年来,公司持续深化“4321”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坚决破除“唯条件论”,瞄准安全生产常态化技术难题与瓶颈难点,从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注重人才自主培养、健全管理考核制度、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等方面入手,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催生出澎湃强劲的动能。

“董矿分公司辅助运输系统巷道长、斜坡多、提升运输难,运输系统优化迫在眉睫。为提升运输效率,我们推广应用锂电池单轨吊,每年可节省电费10.4万元,人工成本63万元。”

“千米定向钻具有钻进距离长、钻孔角度可调整等优点,能够解决传统注浆浆液强度不足、浆液混合不充分、注浆压力控制难等问题,加快了灾害治理进度,保证了安全回采。”

……

在近期召开的“十大技术攻关”项目评比活动中,来自11个基层单位的13名“技术尖兵”同台竞技、一展风采。作为公司科技创新的一张“特色牌”,此项活动已经开展至第三届,参赛“技术攻关”项目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千万余元。“参与项目越来越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奖励分量越来越重……”活动成功举办的背后,是源源不断释放的鼓励技术创新、重视技术攻关的体制机制活力。

在对内深挖创新资源和潜力的同时,公司注重对外借智借脑,以瓦斯防治实验室、防治水分中心等平台为基础,先后与中煤西安研究院、北京天地科工集团、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围绕智能开采、高效开采、煤矿灾害协同高效治理、伴生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装备制造等攻关方向,找准选题、联合破题、全力解题,研究试点智能采煤、辅助运输优化、灾害区域治理、覆岩离层注浆充填、采煤工作面切顶卸压等新技术,推进“DJL”井上下联合区域治理工艺应用,积极构建发挥优势、分工协作、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用”内外联动模式,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率。

山阳煤矿工作面灾害治理“探治一体”缩短治理工期20%以上;合阳公司运输系统优化改造减少了检修工作量,降低成本10余万元;煤机公司带式输送机精益自动化生产系统工效提升3.9倍以上……一项项优秀成果、一个个闪耀荣誉、一系列成果转化,催生了效益,持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4年是集团公司经营管理提升年,也是澄合立足‘产能千万吨’的新起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兆军表示,“将持续加大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力度,以科技创新提效能、以技术改造降成本,深挖‘增长点’,延伸‘效益链’,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