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百米地心深处,矿工兄弟扎根一线、鏖战煤海;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分秒必争、精益求精;科技创新高地,领军人才勇攀高峰、以智赋能……这个春天,奋斗的最强音在澄合大地唱响。

“澄合人的幸福要靠自己奋斗!”2023年中秋佳节,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福堂来澄合矿区调研慰问,勉励全体干部职工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发挥优势;时隔4个月,2024年春节收假后第二天,赵福堂再次来到澄合,又道出这句质朴、实在、接地气的话。“澄合人的幸福要靠自己奋斗!”这句话,既阐明了一个经久不变的道理,也诉说了每一个澄合人的心声,“澄合的光荣与梦想、未来与发展要想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依靠奋斗。”

澄合今天的发展成果源于奋斗。50余载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的澄合发展史,就是一代代澄合人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开拓奋进史。从上世纪70年代的拓土开疆、一砖一瓦累积,到世纪之交的破产改制、调整阵痛,再到如今的多元发展、蝶变转型,几经挫折磨难、生死存亡之际,正是全体澄合人披荆斩棘、奋勇搏击,才杀出一条条血路,意气风发地走到今天。因为奋斗,我们的基础更加坚实,澄合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傲然挺进“千万吨煤企之林”;因为奋斗,我们的路径更加清晰,剑指“12592”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全力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美丽人文新澄合;因为奋斗,我们的气场更加强大,打通陕渝、陕赣跨省能源战略合作通道,对外交流越来越多,社会关注度越来越广,“澄煤”走进千家万户;因为奋斗,我们的幸福更可持续,职工人均年收入连年攀升,一大批重点工程、惠民工程落地实施,职工家属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红利,大家的日子更有奔头。

澄合明天的美好未来需要继续奋斗。依靠奋斗,我们实现了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也要依靠奋斗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世界。今天的澄合,占据着关中煤炭板块重要一隅,是陕煤集团所属二级煤炭企业中矿井最多、业务最为齐全的单位,肩负着煤炭需求保障“定盘星”“压舱石”“稳价器”的时代使命。当前,澄合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重大的战略机遇、宝贵的政策机遇,也面临着地质条件复杂、煤质不稳定、历史负担重等客观现实。面对机遇,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面对困难,奋起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就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一代代澄合人的优良传统作风,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行动、最实的举措,坚决贯彻落实好公司党政的决策和部署,全力以赴保安全、增量提效稳增长、坚定不移治亏损、精打细算降成本、超前谋划优投资、凝心聚力促改革、防微杜渐控风险、常态长效转作风,咬定目标不放松、铆足劲头加油干,努力推动澄合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只有把幸福与奋斗紧紧相系,将无数个“小我”融入澄合的“大我”,才能从小天地挣脱出来,汇入发展的洪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奋斗,澄合刚刚步入千万吨煤企之林。当此之时,我们更需要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奋力把澄合航船驶向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新境界;更需要把追求美好生活、实现美好人生的信心与决心,转化为冲在前、干在先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劈波斩浪、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

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做?使命呼唤奋斗,梦想需要奋斗,为幸福而奋斗,我们即刻启程!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