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自“清廉国企”建设开展以来,公司紧扣建设任务,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实施“制度机制筑廉、日常监督促廉、警示教育倡廉、信息平台助廉、廉洁文化润廉”五大措施,一体联动、整体推进,着力打造清廉国企建设的澄合新样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图为公司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单位督导检查

按照陕煤集团清廉国企建设工作部署,公司制定了一揽子文件,明确细化职责分工,以项目化、清单式的具体举措,细化落实清廉国企建设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清廉国企建设、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调研督导,推动问题整改37项。紧盯安全环保、生产经营、作风建设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29次,发现纠正问题140条,组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107场次,理论调研36次,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谈话72次,持续释放执纪从严的强烈信号。常态化抓好节日期间纠治“四风”工作,重点对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包矿盯守、公务用车、公务接待、餐饮浪费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713次,纠治问题194条,提醒教育干部2465人次,有力保持从严态势。

图为情景剧《一碗黄糜子饭》在集团平台展演

警示教育倡廉,厚植“廉意识”。公司聚焦“廉政党课”、“廉政展厅”等阵地建设,全力推动党课学习“铸魂”、专题学习“培根”、支部学习“强基”、谈话学习“固本”多层联动。组织观看《零容忍》《金融反腐正风纪》等警示教育片,召开廉政党课70场次,警示教育107场次,受众4573人次,达到了案件示廉、敲响廉洁警钟的目的。先后征集“党史知识我来讲”微视频10部,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演讲赛,编排清廉情景剧《清腐吏》《一碗黄糜子饭》多次在省国资委、集团公司展演。受邀参加了“清廉陕西”新闻直播专访,介绍和分析清廉国企建设经验。

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整合信息系统和各类数据,实现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数据互通共享,切实将权力关进“数据铁笼”。建立了党风廉政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以信息公开、清廉国企、廉情信息、风险防控、宣传教育、清风微视、监督监察、互动交流八大板块为依托,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把权力运行程序和工作流程信息化、网络化,实现由人盯人、人管人向电子监察管理的转变和发展,减少人为因素,不为人情左右。

图为董矿分公司“董韵·廉正”文化广场一角

以澄合廉政文化展厅为主阵地,在山阳煤矿公司和董矿分公司分别建设了廉政教育主题公园,基层单位先后涌现出“5+5清风山阳”、“董韵文化”、“四进十廉”、“六进六强”、“最美家庭”、“书香之家”等一大批廉政文化示范亮点。印发了《公司2022年—2024年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廉洁文化精品创建与公司先锋榜评选相结合,坚持季度考核奖励,进一步激发创建活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廉洁氛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