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2023年,扎实开展“十大提升”专项行动,顺利完成“技术攻关”项目26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严格落实“三项机制”,调整“能下”干部4人,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干部23人,“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氛围更加浓厚;规范建设项目论证,严控非必要支出,删减不合理项目,全年节约投资6400万元……自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公司坚持遵循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规律,紧盯科技创新、选人用人、投资管控等工作不放松,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公司不断深化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为抓手,探索实施“精益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岩巷掘进、围岩注浆改性、切顶卸压、机械化安装回撤、柔性网应用等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应用,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转型。

据统计,2023年,公司共完成科研项目15项,技术攻关项目26项,科技投入达1.31亿元。“渭北矿区软弱复合顶板松散煤层巷道全生命周期围岩控制技术研究”、“碳化硅陶瓷膜在澄合矿区矿井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两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4年,公司将紧抓新确立的25项科研项目和21项技术攻关项目不放松,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和重大技术难题攻关力度,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与动能。

人才是第一资源。公司坚持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有机统一,深入落实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所属各级企业市场化改革重点任务,提升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质量,强化契约目标的科学性、挑战性和契约的刚性兑现。所属各企业新任管理人员原则上实行竞聘上岗,鼓励各企业参照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方式,更大范围、分层分类落实管理人员管理责任。全面实行劳动用工审批制,落实员工公开招聘制度,持续推进“十四五”人力资源优化目标落实落地,提升企业市场化配置人力资源的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所属各企业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计划到2025年末,在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市场化选用退出机制,全面激发人才活力。

投资管控是企业实现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手段。为切实降低经营风险,公司严把控、细规划,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完善投资管理办法和制度流程体系,持续加强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经济性研究论证,对不合理项目、不合理投资进行删减,逐步退出无效参股股权,进一步降低经营风险,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同时,加快西卓煤矿、王村斜井资源再利用、设备维修服务中心等已决策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渝陕、赣陕合作力度,做强做优煤炭主业,奋力跑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据统计,自跨省能源战略合作以来,“澄煤入渝入赣”量已突破2700万吨。

唯有改革创新,才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动力源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兆军在九届二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安全工作会上表示,2024年,将持续深化提升国企改革,下大力气解决澄合长期遗留的改革难点和重点,努力在强化企业综合管理能力、推动市场化机制运营、加快建设一流企业上取得明显成效。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