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强总理和赵一德书记、赵刚省长的指示和批示精神,严格落实近期中、省、市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陕煤集团相关文件要求,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近日,公司印发《通知》,扎实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仔细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严峻形势。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指示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工作作风,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要摸清事故隐患底数,立即组织开展全面安全大检查。紧密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一系列煤矿安全、地面火灾、山体滑坡等安全事故,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系统各环节安全生产大排查;在春节前,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安全生产实际,再组织一轮节前安全大检查,确保全面摸清当前事故隐患底数。矿业公司将成立联系包保工作组,逐矿井组织开展井上下全面安全大检查,逐单位组织开展以消防安全、节日防控、应急准备等为重点的安全督导检查,全力确保职工群众平安过节。要聚焦当前安全重点,强化地面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各类火灾事故教训,研判找准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围绕生产现场、基层末梢、措施落实、责任考核等方面要求,找准目标、精准发力,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各项火灾防范措施,坚决防范火灾事故发生。要深入研判事故风险,充分认清短板弱项漏洞不足。当前,我们面临的安全风险是多方面的,既有外部风险、又有内部风险;既有传统风险、又有新生风险;既有显现风险,也有潜在风险。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严防岁末年初因思想麻痹、管理放松、思想不重视、安全确认不到位等引起的安全风险;严防停工放假、停产检修、复工复产、安全变化引起的安全风险;严防职工队伍不稳、职工身体状态不适、特种岗位缺失等引起的安全风险;严防极端天气变化,为安全生产带来交通运输困难、职工缺勤缺岗、重要设备配件备用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及时等引起的安全风险。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细化完善各级人员安全履职清单和工作责任清单,建立事故隐患责任倒查常态化机制,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强化安全监督监管和追究问责,确保责任分解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力推动职工“从让我执行到我要执行转变,从被动促整改到主动查隐患转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确保各类零敲碎打事故得到有效防范遏制。

《通知》强调,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期间,各单位要根据矿业公司整体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生产建设、停工放假、停产检修等各项部署,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