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公司共有1492人在全国煤炭行业现代远程教育培训网注册学习,在线总学时54万小时,同比提升22万小时;6对矿井共有60人在技能大师教学平台注册学习,45人学习积分达到1000分以上,同比增加9倍……”近日,公司下发《关于2022年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检查的通报》,对生产矿井及经营单位的前三名分别奖励5万元、4万元、3万元,对地面单位的前两名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

为加快建设一支实用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公司于2022年初制定下发了《职工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办法》,在全公司范围内广泛推广使用全国煤炭行业现代远程教育培训网和技能大师教学平台,定期通报各单位的注册人数和学习时长,不断完善奖惩机制,并按照矿井单位、生产经营单位、地面单位三个类别进行考核,倒逼职工利用各类学习平台进行自主学习。

“培训学习是提升职工素质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公司进行定期考核通报,旨在进一步督促职工进行自主学习,引导职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操+考评”的方式,在重点岗位开展专项培训、技术比武、师带徒等素质提升活动,职工安全理念和业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合阳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印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材,破解了多年来培训有理论、无教材的困局;百良公司建立了后备技术(技能)人才库,搭建实操培训平台,实施“培训+一对一帮扶”“培训+一对一特训”“培训+演练”等“培训+N”管理法,实现职工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救护大队建立了高温演习实训基地,并在实训考评中以“设障”“找茬”的方式,设定问题点,由技术骨干现场立标打样,不断提高职工实战技术,做到理论知识“一口清”、实操技能“一手精”……各单位经过探索实践,精准找到了适合各自发展的花式培训,并取得良好效果,全面提高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推动全员素质不断提升,公司始终坚持人才强企发展理念,不间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出台《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评聘管理办法》,建立以技术技能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畅通职工职业发展通道,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根基。截至2022年底,公司共有高级技师5名,技师47名,“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7名。

2022年,公司组织开展了煤炭、机械、铁路等专业40个工种844人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通过率达72%;组织职工参加了陕西省“三秦工匠杯”和陕煤集团“神南产业杯”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三秦工匠杯”瓦斯检查工个人二等奖、“神南产业杯”团体三等奖、钳工个人三等奖;56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职称评审取得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和储备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公司‘十四五’奋斗目标,就是要以7000名高素质产业工人支撑千万吨产能和上百亿元营收。我们将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储备人才,加大对智能化、数字化、高精尖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确保企业基业长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东生表示。2023年,公司将实施新一轮“十百千”智慧人才工程,在高技能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政策鼓励激励力度,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加优越的条件,努力让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据悉,为深入贯彻《“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精神,公司积极组织职工参加首届全国煤炭行业职工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首届全国煤炭行业职工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网络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人才引进方面,充分利用国聘网、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秦云就业等网络平台进行招聘,并通过组建QQ招聘交流群等方式,不断提高招聘成效。今年,公司已收到百余份求职简历,通过线上沟通,目前共有67名本科以上主体专业的求职者入围,笔试、面试工作正在紧张筹备当中。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