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日,从全省核算2022年脱贫人口收入工作中获悉,公司“两联一包”帮扶村蒲城县永丰镇刘家沟村113户脱贫户人均收入达19702.56元,同比增长16.17%;全村1008户村民2022年人均收入达17500元,同比增长15.13%,脱贫群众2022年人均收入增幅比全村人均收入增幅高出1.04%。

今年以来,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和陕煤集团各项工作安排,创新举措、整合资源、聚合项目,投资80余万元为该村建设屋顶式光伏发电帮扶项目,切实通过发展绿色新经济,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升级,赋能乡村经济实力与科技水平稳步增长,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路径,加速实现共同富裕。目前,公司已完成刘家沟村105k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并进入试运行发电阶段;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二期工程已进入建设筹备阶段。

产业兴则百业兴。近年来,公司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根本方法,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多种经济模式并行的发展思路,先后为刘家沟村投资建设“澄合甘泉”、瓜蒌产业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帮扶项目,每年能为刘家沟村集体增收各类产业承包费用10万余元。其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仅一期工程可增收5万元;二期工程运行后,村集体收益每年可达20余万元。在产业帮扶的带动下,刘家沟村每年可带动30余户村民就地务工,并在困难群众中设置公益性岗位8个,切实为刘家沟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脱贫群众收入大幅增长提供了坚实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刘家沟村‘两联一包’帮扶单位,我们将积极落实《助力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持续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公司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表示,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下一步,将在做强产业的同时,结合永丰镇“红色小镇”打造计划,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