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12月份是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的关键阶段,也是各类自然灾害和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近期,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儿马虎、来不得一丝懈怠。在年末岁尾之际,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把安全生产之弦绷得更紧一些,秉承“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切实做到抓安全的精力不分散、管安全的力度不减弱、保安全的定力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打好年终安全仗,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划上圆满句号。

抓好年末岁尾安全生产,压实责任是前提。各类事故调查均表明,思想认识上的轻视、忽视,没有在心中树立起“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是导致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职工作为各类设备的操作者和管理者,是安全生产的主力军,因此,夯实全员安全责任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夯实全员安全责任,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抓好职工思想教育,扎实开展事故案例分析、“历史上的今天”等警示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深刻认识到缺乏责任心不仅会给他人带来危险,也会给企业、给社会带来危害,更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进而增强“我要安全”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做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本职工作,真正用实际行动兑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你放心”的承诺。

抓好年末岁尾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是关键。生产现场是安全管理的中心环节,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各级管理人员要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车间、班组和岗位现场开展隐患预排查及风险管控工作,力求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前面。对待安全,我们要带着“放大镜”到一线去查找容易被忽视、被忽略的不安全、不规范行为、习惯及隐患,以“小题大做”的谨慎态度,及时纠正职工日常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的问题,精细检查、严细防控,坚决不留安全死角和“盲区”。要矢志不渝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强力推行“精品示范工作面”创建,对巷道内材料、管线、轨道、设施、设备进行编码、标识管理,积极为职工创造整洁、亮丽的安全作业环境。

抓好年末岁尾安全生产,推动落实是保障。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没有落实,千忙万忙都是瞎忙;没有落实,千招万招都是虚招;没有落实,千条万条都是“白条”。只有把安全工作抓到实处,把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才能守住安全底线。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东生在12月份安委会办公会议上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狠抓落实,做到严督查严考核严问责,确保把各项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诚然,落实之要,贵在执行;执行之要,贵在督查。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做好年末岁尾安全工作,需要我们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施“清单化”责任落实,不断强化“一人一张表”考核,从严落实“双确认”“双追责”等安全管理措施,切实用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倒逼各级人员履职尽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须臾不可放松。我们要时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研判、摸清找准各类安全风险点,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企业长治久安。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