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换而言之,安全就像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稍有不慎,随时会将发展成果毁于一旦。

9月9日,公司“喜迎二十大、奋战四季度、全力保安全”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启动会拉开帷幕。与以往相比,这次大行动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力度更大、措施更实,充分传递出公司上下抓好安全生产,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与此同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东生近日接连深入矿井调研,并多次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防疫和发展三大任务,为统筹推进矿区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内外部环境。

毫无疑问,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全体澄合儿女的共同期盼,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是衡量高质量发展优劣的“重磅砝码”,更是“一票否决”的重要因素。如果安全底线守不住、守不牢,何谈发展?要宏观、理性、正确看待这份高质量发展的“破题密码”,我们需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广袤视野,理解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时时放心不下”,要树立“人民至上”的政治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责任、职工现场责任,打造不留死角的责任闭环链条。

“时时放心不下”,要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

安全工作没有短暂“一劳”而获的“永逸”,而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持久战,既要防范“灰犀牛”,更要警惕“黑天鹅”,努力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化解小概率事件。要始终保持如坐针毡、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安全影响一切”“风险可控,事故可防”理念,时刻保持“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思想觉悟,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不走过场、不喊口号,拿出“杀手锏”,坚决排除未爆之“雷”。

“时时放心不下”,要落实“防微杜渐”的严密措施。

居安思危,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要以此次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为契机,学会拿着“显微镜”找问题、查隐患,扎实开展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短板弱项,敢于动真碰硬,以铁的决心、铁的作风、铁的手腕,切实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根除隐患产生的土壤,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在实现澄合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上,每个澄合儿女都是赶路人,都有责任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只有牢固树立“讲安全就是讲政治,抓安全就是抓大事”的理念,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拿出“隐患不除,寝食难安”的工作态度,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就能向着本质安全迈进,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