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既是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也是判断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在刚刚闭幕的公司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东生强调,党建工作是为大局服务的,各级党组织要跳出党建抓党建,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机结合起来。如何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是我们国有企业抓党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战略方向上引领深度融合,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思想引领,紧扣“国之大者”,聚焦澄合“十四五”战略规划,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开展主题学习研讨,丰富新时代大讲堂,促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提升“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在学深悟透、常学常新、用好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美丽人文新澄合的目标愿景上来,做到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契合。

从组织建设上夯实深度融合,打牢基层和基础。要完善企业章程,全面加强党对企业经营工作的领导,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纳入企业管理纲要,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要健全决策制度,从制度机制上全面从严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要发挥前置作用,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强化和落实党委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领权、重大决策参与权等。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组织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哪里有业务机构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业务活动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活动,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上下联动、共同发力。

从载体搭建上承接深度融合,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坚持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大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关心党员的学习、成长和生活,帮助党员成长成才,打通党员进步通道,让党员在工作中体现荣誉感、获得感和成就感。要坚持在推动生产经营工作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示范引领作用,把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高度融合,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生产经营的“金钥匙”。要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建立大学习格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本岗位、本专业知识,充分激发职工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从责任落实上保障深度融合,加强谋划和考核。要突出领导责任,明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建职责,把责任任务化,把任务清单化,切实把党建责任压紧压实。要落实党支部责任,围绕公司发展大局,发挥党支部书记第一组织者、领导者、践行者职责,主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集团公司整体工作部署要求,对照公司各项工作实际,把党建工作贯穿生产经营工作始终,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实现全方位融合、全时段融合。要夯实党员责任,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强化在党意识,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主动用党的要求、党的标准来推动工作、衡量工作,积极为党旗增光、为党徽添彩,为打造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全面过硬的发展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