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杜海波     来源:百良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从小到大,父亲在我眼里都是世界上最棒的人,他热情、他慈祥、他严厉、他幽默,他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更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灯!

父亲退休的前一年,我从学校毕业回到了陕煤澄合百良公司参加工作,还记得去矿上报道的第一天,离开家的那个早晨,父亲特意请了一天假要亲自送我,路上父亲眼里饱含着一位矿工父亲对矿工儿女深沉的爱和殷切期望,父亲说他对矿山的这份情结再也无法割舍,希望我能传承初心,扎根矿山。

父亲出生在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由于家庭原因,好学上进的父亲刚上高中便被迫辍学,有几年的时间在村里种地补贴家用。上个世纪70年代末,父亲为了让我们衣食无忧,接受好的教育,选择了矿山,当上了一名采煤工,从此为矿山奉献了他的所有,那个年代,矿山生产条件异常艰苦,技术水平低,环境差,效益也不好,参加工作没有几年光景,就患上了肺结核。

听母亲说,为了给父亲看病,跟亲戚朋友到处借钱,县里和省城西安医院来回跑,那段时间我和哥哥便寄托给亲戚照看。长时间的治疗并没有让父亲的病情得到缓解,无奈之下,母亲带着父亲和我们回到了乡下,父亲也只是靠药物维持病情,我记忆最深的是看到有一次父亲侧卧床头吐血的场景,后来,父亲病情恶化的时候母亲很少让我和哥哥进里屋。

也许是命运的眷顾吧,父亲的病情奇迹般的好转,在乡下休养了8年,父亲康复了。在这期间,父亲常说如果能健康活下来,自己还会回到矿上,还要冲在采煤一线,我相信,父亲不仅是因为要还看病欠下的债务,也许扎根矿山的种子早已埋藏在了他心里。我记得很清楚,1998年,父亲带着我们一家回到了阔别8年的矿山,从这一刻起,把自己20年的工作生涯奉献给了煤炭事业。20个春夏秋冬,他在万米井巷辛勤的劳作;20年风雨同载,他见证了陕煤澄合的光辉奋进历程和伟大变迁。在我心里,他是那样的坚强和刚毅,他是那样的干练和豁达,他是那样的朴实和勤奋……

如今,茶余饭后,父亲经常和我聊天说:“我们的采煤年代是铁锹和矿车,肩拉背扛,你们的年代是机械化自动化采煤,无人值守。发展太快了,好啊,企业越来越好了,现在的煤矿工人也越来越幸福了!”我想这是所有老一辈煤矿人用弯曲的脊背和苍老的面容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煤矿职工,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以恳切的情怀去感恩回报呢?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现在的我,骄傲、自豪。我骄傲,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虽然从井下岗位走在了新闻宣传岗位,我会用镜头和笔尖为自己胸前的党徽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继承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谆谆教诲。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