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2-28     作者:黄兵兵     来源:西卓煤矿     【字体: 】     浏览次数:

人的一生,会经历两种冬天,一种是季节的苦寒,一种是人生的低谷,苦寒是万物的难关,低谷是人生的修行,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凭着满腔毅力撑过这两段最艰苦的时期,在不断苦熬中走到春和景明。

最近,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和黄国平博士论文致谢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二者虽为不同时期之人,却又有相似之处,都讲述在求学路上经受的艰辛苦难。

《送东阳马生序》整篇文字读来,完完全全,没有高官口谕,娓娓读来,情真意切,就像一个长者在诉说当年读书不易,劝诫后辈珍惜当下,好好学习。再细细品咂。实际上,这篇文字,何尝不是每个遭受社会磨难的我们,站在社会讲台上,在歇斯底里,几近咆哮,企图唤醒年少时期的我们自己,到我们深刻感受到这一刻之时,教育也就完成了一个闭环。

黄国平博士在自己的论文致谢中写道“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人后的苦尚且还能克服,人前的尊严却无比脆弱”。从贫苦柴门的偏远小山村到天之骄子集聚的大雅之堂,数万字毕业论文是他二十余载所学的总结,也是他人生路的里程碑。

求学之路亦是人生的一场苦修,世人以身入局,以所行求所学,以所学指所向,熬过漫长、凛冽的寒冬,前方定是春光无限!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