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2-20     作者:闵延敬     来源:山阳煤矿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好把元宵。良辰美景,暮暮朝朝。万盏华灯,一轮明月,燕管秦箫。”当春意渐浓,寒冬渐退,悬挂在中国农历新年尾巴的元宵节也在人们的期盼中到来。吃汤圆、看花灯、猜灯谜、放烟花……这一天,无论是远在他乡的游子,还是团聚一堂的家人,都被这同样的节日情怀所牵动,共同庆祝着这个古老的节日。

正月十五的夜空总是特别的明亮,不仅是因为那轮明月挂得更高,更是因为有万千灯火交相辉映。走在街头巷尾,各式各样的花灯争奇斗艳,它们以各种姿态展现在人们眼前。或绘有仙鹤云海,或绣有金鱼跳波,或是桥边成排的宫灯,流光溢彩,似乎在讲述着往日的辉煌与繁华。五彩斑斓的光影在夜幕中舞动,如同活泼的精灵,在人间举办一场盛大的舞会。孩子们手持各式小灯笼,在父母的陪伴下欢快地穿梭于人群之间,时不时在灯笼下驻足,欣赏每一盏工艺精湛的花灯。恋人们手牵手,穿梭在灯海之中,用这温柔的光辉照亮彼此的眼眸,诉说着爱的誓言。耳边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和欢笑声交织在一起,点缀着节日的热烈。远处升起的焰火,像是天边最闪烁的星星,绽放出耀眼的光辉。

元宵节自然少不了那一碗碗香甜软糯的汤圆。那圆润的汤圆在热气腾腾的汤锅中翻滚,仿佛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冀。当汤圆入口,那甜蜜的滋味便在舌尖蔓延开来,仿佛带着家人的温暖和祝福,温柔地抚慰着心灵中每一个人的心。还有猜灯谜这种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民间活动。灯谜藏在灯笼之中,挑战着每一个过往者的智慧。人们围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推敲字句,寻找答案。当谜底被揭开的那一刻,欢声笑语中不仅有对智慧的赞叹,更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在这样的佳节,我们一同沉醉在这绚烂的色彩中,感受着岁月的流逝,品味着生活的甘甜。让我们在灯火里续写中国的故事,绘制未来的梦想。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