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2-18     作者:王凯     来源:山阳煤矿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我是一名矿工子弟,生活在澄城县尧头镇董家河矿的小山沟里。从小到大,我在这片土地上奔跑嬉戏,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董家河的四季美景如同画卷般展现在我眼前:

春天,漫山遍野的桃花、梨花竞相绽放,吸引了无数蜜蜂和蝴蝶,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一座座小山堆上追逐戏耍;夏天,郁郁葱葱的绿叶遮盖了天空,我们在河边嬉水、捉鱼、采野果;秋天,金黄的稻谷熟透了,空气中弥漫着收获的喜悦,我们又会偷偷地钻进农民伯伯的地里,“摘苹果”“刨红薯”,即便不幸被抓住,也没有一丝悔意;冬天,雪花飘落,白雪皑皑,我们堆雪人、打雪仗,度过一个又一个欢乐的冬天。

在这片土地上,有着我们矿工一家辛勤劳作的汗水和欢声笑语。我的父辈们为了家乡的繁荣,长年累月在黑暗的矿井中挖掘,用双手捧出了无尽的财富,父亲是一名采煤工人,橱柜里面一落落的荣誉,装载着他大半生的付出与努力,他承载着我们这个小家庭的希望,肩负着家庭的责任,无怨无悔。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也随着我们日渐长大,离乡背井地去外地读书、工作,许多青壮年纷纷外出寻找新的生活,留下来的比较念旧的老人和尚小父母无暇顾及的孩童,守着这片故土,曾经的欢声笑语逐渐被沉默和叹息所取代,那熟悉的乡音也变得越来越遥远。

随着家家户户的生活条件逐渐发生了变化,但我仍旧深爱这片土地,带着孩子一起追溯和分享年少的美好时光;回到曾经就读过的学校,学生时代的记忆依旧历历在目。我渴望能够回到那个无忧无虑的年龄,回到无尽思念的故乡;虽然现在并没有很远的距离,但是隔着的并不是路程,而是现实琐碎的生活。我努力着,拼搏着,家乡的变迁使我们懂得了珍惜,那些忘不掉的乡愁成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的董家河虽没有过去繁华的模样,但仍旧有着一群努力奋斗的人们,我依然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乡愁,是我心中永恒的牵挂,它激励着我不断向前。对我们矿工子弟来说,更是有着无尽的乡愁,它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怀念,更是对未来的憧憬。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