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2-09     作者:王倩     来源:多经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纵观历史岁月长河中,传统文化如同一根“红线”,紧紧地维系在中华儿女的心底。生活在小城中的我,从小感受到年韵味,街坊邻里亲切问候如同一坛藏匿在心底老酒,时间越久愈发醇香浓厚……如今,2024新一年的悄然而至,激发了潜藏在我内心深处的那一层朦胧的情感,使我越发期盼年的到来,感受“年”的味道。

当人们怀着依恋不舍的心情,告别旧岁最后一缕阳光时,新年的钟声就承载着历史的使命,乘着浩荡的东风,带着憧憬,带着梦想,带着祝福,带着美好的希望来迎接新的一天。在新春佳节里,隔壁邻居家80多岁的老大爷身体依旧健硕,宝刀未老,每逢佳节便会亲自提笔写一副春联,张贴在大门口,透露出书香文化气息,而室内则是张灯结彩,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感。室内张灯结彩的,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街坊邻居之间相见也是笑脸相迎,互相道一句:“新年好!”或许是人们心底的“以和为贵”的文化思想,让邻里间之前的矛盾都烟消云散了,只留下对新年的憧憬、期盼之情。

除夕夜这天傍晚,夕阳渐渐的收拢光辉,象征着夜幕的悄然降临,灯光亮起,四周像一片烂漫、热闹的火海。晚上六点时,正是年夜饭时刻,一些平时不常见的菜肴被端上了餐桌,例如四喜丸子个头又圆又大、汁水饱满,拿手菜红烧鲤鱼烧的外酥里嫩,小鸡炖蘑菇营养滋补,喝上一口直呼:“正宗!家的味道!”我们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在团聚的时候,唠唠家常,诉说着自己一年奔波在外的有趣、或者是难忘的事情……当氛围推向高潮时,便来到了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发红包”。小时候的我们是穿着新棉袄,迎着笑脸,伸手接过了大人们发的红包,清脆的道一声“谢谢,祝您新年快乐”,而如今的我们颠倒了角色,成为了大人们,给身边的侄子、外甥挨个发红包,当我看到他们收到红包时惊喜、喜悦的神情时,以及听到他们稚嫩的一声:“谢谢长辈!”,心底也不自觉的泛起一股暖流,或许这就是年的意义吧。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喜欢“凑热闹”的情怀从未改变,在年夜饭过后,就来到了夜间活动的“高潮”时刻,大人小孩结伴走出家门,三三两两的聚集在一起,有的点燃鞭炮的导火索,然后迅速扔出,闪烁着火光“噼里啪啦”地响着,划拨宁静的夜晚,渲染了此刻热闹的气氛;有的小孩不服输,缠着大人的衣角帮助放烟花,伴随着“咻”的一声,烟花冲上云霄,在夜空中绽放出美丽的姿态,让我们都停下了脚步,驻足欣赏着美丽绽放的一刻,后随着烟花的结束,留下了阵阵硝烟,弥漫在我们的鼻尖,我想:“也许这就是年的韵味吧,也让漂泊在外奋斗的青年人有了温暖的归宿地。”

时间如细沙,从我们指缝间悄悄地溜走,一去不复返。如今的我们摆脱了年少时期的青涩与稚嫩,逐渐走向了成熟,在异乡或者是本地拼搏奋斗者,成为了长辈们常说的:“游子”。但无论我们在哪种地方,无论何时何刻,我们心中的那份“文化情怀”永远不会消散,将美好的“年”的记忆保留在心底,同时我们也会以不同的方式去庆贺新的一年,让“中华传统文化情怀”长存,年味永不变淡。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