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2-08     作者:孔静     来源:王村煤矿     【字体: 】     浏览次数:

许是年纪到了,到了年根儿,总是不经意回忆起小时候过年的事情。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

还记得小时候一进入腊月,在我和妹妹的童谣声中,奶奶就开始忙活起来。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平时人们粗茶淡饭,少见荤腥,一向精打细算、省吃俭用的奶奶,到了过年却竭尽全力让全家吃好穿好,体体面面过新年。

家里的年货都是奶奶亲自挑选的。过了腊八,奶奶就开始准备过年的东西了。逢“四七”去南蔡赶会,逢“一六”去王村赶会,那会儿我就像奶奶的小尾巴一样,她去哪儿我都跟着她。到了集市上,漂亮的花衣服、五颜六色的糖果、冒着气的油糕锅......我的眼睛都忙不过来了。新衣服从买回家到大年初一穿上,这中间的时间是最难熬的,趁大人不注意,我们总要溜进衣柜,翻出来偷偷试穿过把瘾。奶奶买好了瓜子儿和糖,给我和妹妹一人抓一大把,剩下的就藏起来了,要不然可就留不到过年啦。

炸麻花、炸麻叶、炸年糕、炸丸子、蒸包子、蒸馍......过了腊月十五,就开始忙活这些了。几家邻居今天在我家帮忙,明天给你家帮忙,要不了两天,就都准备出来了。这个时候我也不闲着,帮着大人们搓麻花、拧麻叶,在屋里和厨房来回穿梭,像只快乐的小燕子。

那时候的冬天特别冷,但家里的火炉总是烧得特别旺。腊月二十八,奶奶开始炖肉了。这天吃了晚饭,奶奶就忙活起来,洗肉焯水,到睡觉前,肉就炖的差不多了,在炉子上再捂一晚就更入味儿了。直到现在我都记得炉子上的那锅肉,香气四溢,馋得我睡梦中都直流口水。

终于到了年三十,小孩子也拥有了熬夜的特权,真应了那句“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到了十二点,跟着电视倒数敲钟激动得蹦跶,欢喜自己又长大一岁。奶奶那时总说:“你们现在总盼着过年,等二十岁以后就再也不盼着过年了。”奶奶的话淹没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和我们的欢呼声中。

大年初一和大人们走东家串西家去拜年是最快乐的事。摸着兜里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心里已经开始计划,是去买喜欢的发夹,还是去买早就想尝尝味道的巧克力,要不然还是买点儿开学要用的文具吧……不管怎么计划,回到家,压岁钱都要上交给奶奶,可就算这样,每年我们还依然会对这笔临时的财富动心思。

整个正月里,几乎都是在走亲戚、吃酒席,容不得人歇火。似乎很快,又似乎很久,便到了元宵节——这是年的尾声了,却也是最后一个高潮。正月十五的饺子和元宵一吃,这年就算是过完啦,我们小孩子又开始在平淡的日子里期盼下一个新年的到来。

就这样年复一年,曾经的小孩子长大了,曾经操持一大家子生计的奶奶在去年冬天也离开了我们。如今,又到年根儿,我学着她的样子,做着过年的准备,回忆着她给我讲的过年风俗,再讲给我的孩子听,全家在食物的香气中寻找奶奶的味道,寻找记忆中的年。

年关将至,我的脑海中时常会出现奶奶在灶火烟气中抬起头喊我吃饺子的场景,一切是那么美好。我相信,将来,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