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2-05     作者:孙思睿     来源:华宇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小年这一天,漫天的大雪笼罩在这个充满喜悦氛围的小城上,各家门前悬挂的灯笼上也戴上了一顶“雪帽”,火红的灯笼配上洁白的雪,越发的有年味了。街上到处都是忙碌的人们,三五成群购置着年货。家家户户的灶台上,也向灶神送去了新年的第一声问候。

小年到,年味浓。什么是年味?年味是全家团圆的喜悦气氛,是夜空中烟花绽放的那一抹璀璨,是家家户户走亲访友互送祝福的愉悦,是街道两侧挂满红色元素的鲜艳喜庆.年味,已在不经意间,散落在大街小巷,散落在人们的心上。

童年的年味,是用烟花爆竹炸出来的。那时候,对过年是一种期盼,盼望着能穿新衣服、新鞋子,盼望着能同小伙伴们一起燃放哪种花炮,盼望着.那时候一到年三十,早早约上小伙伴们,在临近春节联欢晚会结束的那一刻用炮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要说最最期待的,那便是拜年时长辈们给的压岁红包了,将收到的压岁红包压放在枕头下,满怀着对新年的美好期盼沉沉睡去。

中年的年味,飘散在游子归家的心间。在拥挤的火车站里,长长的队伍旁边,大大小小的行李堆放在一起,里面满满的都是归家的喜悦,是对家人们的爱。从四面八方而来的人们汇聚在一起,前仆后继地挤上同一辆列车,心中的目的地都是同一个地方----家。正所谓“回家的路上,风都是甜的”。沿途的风景在眼前“温柔”地一闪而过,似乎也在为即将归家的人们而感到高兴、感到喜悦。长途列车上,每个人都沉沉睡去,满是疲乏的脸上却泛起一丝笑意。

老年的年味,是翘首以盼的等待。饭桌上早早摆放好丰盛的饭菜,院门外翘首以盼的身影上透出一抹焦急与期盼,期盼着亲人们的平安归来。严寒挡不住他们的脚步,因为他们知道,不论离家多远,不论路途多么艰辛,子女们再晚再累也要赶上除夕夜团圆的年夜饭。夜幕笼罩,终于,路的尽头,一盏车灯亮了起来,由远及近,在一声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叫声中,父母焦急的脸上终于带上了笑容。在父母湿润的眼眸中,儿女们满身赶路的疲惫也在此刻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幸福和安心,这种感觉也只有在此刻才能感受到吧!

年味在每个人心里都有着不同的定义,它可以闻到,可以听到,可以看到,甚至可以摸到。那新年的味道你感受到了吗?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