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2-06     作者:赵张媛     来源:华宇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临近年关,因为一些事,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老家。村里已然没有了我记忆中的样子,原本坑坑洼洼,一到雨雪天就泥泞不堪,一到艳阳天就塘土满天飞的土路已被一条平坦的水泥路所替代,小路两旁,家家户户都翻新了院子,看着颇为整洁气派。

沿路缓行,一段与周围高墙格格不入的低矮土墙中,两扇刻满岁月痕迹的木门映入眼帘,这里就是爷爷奶奶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也是爷爷弥留之际心心念念要回来的地方。进入院门,迎面是一面用青砖砌成的简陋碑墙,墙面上的水泥早已剥落,露出底下斑驳的青砖。穿过院子,来到爷爷奶奶房门前,熟悉的夹板门帘早已不在。进入屋内,抬眼就看到三五幅被整齐张贴在堂前的画,这些都是小时候我给爷爷庆生时所画,没想到会被爷爷仔仔细细用图钉钉在最显眼的地方,看着被整齐张贴的画,我的双眼一阵模糊,仿若看到一个身材高大的老人,戴着老花镜,常年劳作的大手中捏着几枚小小的图钉,将画纸捋平后仔仔细细张贴在墙上,旁边一个身材矮小,佝偻着腰的身影则时不时向来串门的乡邻炫耀:“这是我媛娃画的,看画的多好”。一眨眼,老人们的身影消失了,眼前只有这几幅落满灰尘、纸页发黄的画被孤零零的留在这里。站在堂前,周围一片寂静,没有老人的身影,没有昔日的热闹,一切都变了,一切似乎又都没变,恍惚间,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小时候一家人在这里过年时的那段日子。

那时,每到大年三十,父母就带着我和哥哥从镇上回老屋过年,奶奶怕我们冷,早早烧好了炕,爷爷则将院落、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给家里的每个窗户都糊上新的窗纸,爷爷做活仔细,窗纸贴的平平整整,有的甚至还就着窗棂上的格子剪出一些花样来,煞是好看。到了晚上,大家早早围坐在爷爷奶奶的炕上等着看春晚,大人们说着一年来的收获,我穿着奶奶给我缝制的新棉袄,拿着爷爷在村里给我买的芝麻糖棍吃得满身糖渣。那时的我爱吃甜食,尤其爱吃村里人做的芝麻糖,因为我不喜吃芝麻,爷爷就几次三番的上门,好说歹说的买一点不带芝麻的糖棍,爷爷奶奶舍不得吃,都给我留着,这也成了我每年过年最期待的事情。好不容易熬到快十二点时,哥哥早已在院里摆好了鞭炮,我则在屋里大声地给哥哥读秒等到电视节目里新年钟声敲响,赶紧提醒哥哥放炮,这时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也从四周传来,在漫天的烟火味中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年初一,一大早就被外面的鞭炮声吵醒,我美美的穿上新衣裳和村里一帮小孩们拿着压岁钱去小卖部买平日里大人们不让买的吃食,然后聚在一起相互分享各自的战果。父亲早早和村里面一些叔伯们一起,挨家挨户给长辈们磕头拜年,母亲和奶奶则在厨房忙碌,奶奶先将灶火烧的旺旺的,然后和母亲擀面皮、包饺子,不一会儿一个个白白胖胖的饺子就被整整齐齐摆放在案板上。包完饺子,母亲将只有在年时才能吃到的甜米碗子、肉碗子等各类蒸碗依次放入锅中加热,奶奶也在一旁的小灶上开始煮饺子。大年初一,不论大人小孩都要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有的饺子里面还包有硬币,吃到了就代表一年会顺顺利利、财源滚滚。到了年初二,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远嫁的姑姑们带着姑父孩子们回到了娘家,平日里只有老两口的家里一下被塞的满满当当,冷清的氛围一扫而空,到处都是欢声笑语,老屋里一下子就有了人气。小孩们在院落里嬉笑打闹,姑姑们围着奶奶拉着家常,一会儿抹抹眼泪,一会儿又哈哈大笑,姑父们则陪着爷爷抽着烟,一切都是那么的温馨和谐、富有生气。

抽回思绪,看着四处落满灰尘的物件,仿佛还能听到那时此地的欢笑声,奶奶的针线篓子还在柜顶上放着,爷爷十多年前过年时用红纸写的新年愿景还在堂屋里贴着,可现在,物是人非,却再也回不去了。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