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2-06     作者:赵柱良     来源:百良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虽然还在办公室忙着敲打键盘,但是心里却想着年的味道,不由得想起了宋朝诗人王安石作的那首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回想小时候,我感觉过年就是人生最大的事情。腊月初八一定要吃上一碗甜甜的腊八粥。到了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准备好甜嘴的麻糖,小伙伴们还会互相提醒今天一定要说好话,让灶王爷上天的时候多说好的。腊月二十四,我们就帮着大人打扫家,先扫灰再拿上大白粉把墙滚一遍,清理灶台、擦玻璃、换灯泡,挂上红红的灯笼。腊月二十五之后,就没有我们小孩子能帮忙的了。孩子们带着自家的土狗在田间、山沟中撒欢奔跑,玩陀螺、洋片、玻璃弹珠、弹弓、滚铁环等玩具,无论怎么玩都玩不够,玩累了,孩子们就一窝蜂地跑到一家,谁家大人就会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给孩子们提供好吃好喝的。到了除夕下午,家家户户开始贴对联,比赛垒旺火,孩子们挨家挨户地评比,不够高的旺火还要再去添煤块。除夕夜,大家吃完饭就聚到一家熬年看春晚等不到十二点,就冲到院子里等着放礼花、放鞭炮。大年初一,大家穿着新衣服出来拜年了,“过年好!”“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吉祥话走哪儿说哪儿。正月十五还能看闹红火,舞龙、舞狮、猪八戒背媳妇、扭秧歌、猜灯谜、看花灯,热热闹闹的年就在浓浓的年味里过完了。

现在的年,孩子们少了对过年的期盼,烟花表演也只能在电视上看看,住在高楼中也很少会和左邻右舍互道一声过年好。我们那一辈的年,也只有让孩子们羡慕的份了。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