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1-18     作者:马庆煜     来源:销售分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我出生在煤矿,父母都在煤矿上班,从小耳濡目染,对煤矿有一种特别的情愫。看惯了高高耸立的煤仓、蜿蜒盘旋的铁轨和一列列满载乌金的火车,听惯了轰鸣的机器声,有关矿山的记忆,已经融入了我的生命中。

还记得,小时候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放学等父亲下班骑摩托车带我回家,那条又黑又长的路和父亲骑着摩托车奔驰的画面,伴随了我整个童年。有一天,放学的时候下雨了,父亲下班迟了,匆匆忙忙骑着摩托车来接我,如线珠一样的雨水在父亲脸上流淌的,根本看不清前面路上的水坑,我和父亲重重地摔倒在泥泞的小路上,他下意识地把我护住,不让摩托车压住我,还一直安慰我。后来才知道他的两腿全是瘀青,而我毫发未伤。童年时期的我与煤,是黑色的摩托车与父亲的爱。

后来的我开始骑自行车,与三五好友成群结队上学,沿途是被煤涂抹了一层又一层黑粉的行道树,还有一辆辆拉煤的大货车,走在路上发现白色衬衫上总有细细的煤粒儿。煤尘与随处可及的黑色伴随着我的成长,让我放弃了白色衬衫,让我看不到语文书中如诗如画的风景。但我没有因此而讨厌煤。少年时期的我与煤,是脏兮兮的白衬衫与为了梦想而奋力拼搏。

成年后,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这个生我养我的小县城,来到了西安:“十三朝古都,有古老的历史底蕴,有西部独特的民风,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这大概是对西安最真实的写照。道路两旁是绿色的植物和潺潺的流水,是我梦中想看到的绿色。我随意地坐在路边,起来后惊奇地发现衣服很干净不用拍打。可后来,每次坐在地上起来还是会自然地拍打,还会跟周围朋友不由自主地介绍我和煤的“爱恨情仇”。我才知道我与煤是分不开的,不管我走多远,煤都深深地影响着我。成年时期的我与煤,是改不掉的小习惯和戒不掉的乡愁。

大学毕业后,与煤的不解之缘和这一抹浓浓的乡愁,我回到了家乡,有幸入职陕煤澄合销售分公司。在学习培训中,我看到了煤矿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地面像花园,井下像工厂”的智慧矿山正在普及推广中。那辆黑色的摩托车与脏兮兮的白衬衫已成了遥远的记忆,煤矿正在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而我将作为新时代销售人,扎根煤海为企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我与煤的故事还在继续,那个曾经在矿区长大的我,正以所学服务于陕煤高质量发展,书写我的青春故事……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