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1-19     作者:柴艳     来源:董矿分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新年将至,当“年”的气息丝丝缕缕逼近眼前时,总有一种牵动心弦的情愫,在心底微微轻颤……

小时候,我们期盼着过年,似乎过年是孩子们的专利,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农村,刚进入腊月,就能闻着年味了。孩子们期望着有新衣服穿,有好东西吃、有压岁钱拿,和小伙伴们一起放鞭炮、玩耍。虽然生活条件远远不能与现在相提并论,但回忆起儿时的期盼,却别有一番滋味,那是一种独有的过年情结。

一进腊月,便能听到“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伴随着歌谣拉开了年的序幕。离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大人们便开始忙碌。最饶有趣味的,当属过“腊八”节。腊八,既是一年的总结,又是过年的前奏,年的味道从腊八开始,越酿越浓。

当耳边再次响起“腊八”歌谣时,我就会不由的想起童年的腊八和飘香的腊八粥。记得小时候,我们全家人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农村,在腊八的前一天奶奶和母亲提前将食材准备好,第二天太阳还没升起,奶奶就开始淘米捡豆,慢火煨炖,早早地就把香喷喷的腊八粥煮熟了。尽管没有加糖,但也是无比的香甜,那时候我觉得这就是天下最好的美食。满屋子飘着香味,小孩子们早早起床抢着喝粥,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香喷喷、甜丝丝的腊八粥,心里暖暖的。听家里人说,在农村,谁家腊八粥熟的早,谁家的高粱在秋天就熟的早。虽然这只是心中的一种祈盼,但也是家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一边喝粥一边听奶奶讲故事,大人们用腊八粥教育孩子们,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奶奶常说的一句话:“勤恳劳动就会丰衣足食,天道酬勤就会兑现奖赏。”虽然那时的生活很贫穷,但是童年的腊八处处飘香,那时的那份快乐、那份天真、那份惬意,真是回味悠长,难以言表。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食材越来越多样化,每天都像过年!又是一年腊八节,母亲在几天前就忙着采购做腊八粥的食材,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豆、豇豆、芸豆、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各式各样的五谷杂粮,五颜六色、品种丰富的菜蔬应有尽有,琳琅满目。

腊八节早上,熟睡中的我被闹铃惊醒,还没等睁开双眼,就闻到了香喷喷的米香味,厨房里母亲忙碌的身影在精心熬制“腊八粥”。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大家饭”等,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看着色香味俱全的腊八粥,喝下一口慢慢回味,瞬间儿时的记忆浮现在眼前。

一碗腊八粥,就是一种情怀,一种回忆,一种难忘,一种传承。如今,一进腊月,就会使我想起儿时奶奶和母亲从年头忙到年尾的身影,记忆里闪现出她们半夜起来熬的那锅热腾腾、香浓美味的腊八粥,而奶奶的面容将永远停留在我的记忆中。我知道,我们谁都不可能回到童年,我再也找不回童年的快乐,也找不回那种刻在记忆深处甜糯、绵滑、香软的味道……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