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企业要发展,经营是关键。如何抓住经营这个“牛鼻子”,实现效益最大化?董东煤业公司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以降本增效、控员提效、提质创效为着力点,狠抓成本管控,全面提升矿井经济运行质量。

控员提效

“守岗”到“跑岗”之禅变

随着采掘活动不断延伸,如何调整人员结构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为此,该公司大力开展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整合,持续推进控员提效,通过科学优化岗位设置,将“守岗”变为“跑岗”,有效解决岗位区域分散、人员占用多、管理难度大的难题。

从“守岗”到“跑岗”的一字之变,对职工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公司全力推进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建设,在“一岗多能+一人多岗+订单式培训”的基础上,扩大创新工作室、创客联盟、技术攻坚站等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按照“既要点兵也要点将”的理念,通过实施人才考评体系,实现由静态考评向日常管理考核的转变,把真正“能打的兵、会打的将”集聚到主战场。

“在运输上,我们采取‘老牛赶山’工作方式,由‘守岗’等料变‘跑岗’跟料走,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调动了工作积极性。”该公司运输区班长刘法伟介绍说。

提质创效

品质保证品牌过硬

质量不仅是生存之本,更是创效的立身之道。面对复杂多变的煤炭市场,该公司坚持“以质为本、提质增效”的理念,以生产源头重点盯、运输系统重点控、装车过程重点查等方式,实现煤质全流程管控。

该公司坚持“精煤战略”,通过压矸、控水等手段,合理调整配采比例,强化煤质考核,坚持实行“以质计价、提质奖励、入矸赔付”等制度,全面提高各区队“出好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矿上对煤质要求高、管理严,每天区队领导都要在班前会上强调抓好煤质管理的重要性。”综采队职工李胜利说,“作为皮带机司机,我必须时刻观察皮带上是否有矸石、杂物,只要把工作做实做细了,就一定能提高煤质。”

在煤质采样过程中,煤质管理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不定期巡回检查,对控制不合理、放煤混矸超标等因自身原因造成的煤质不达标问题,严格按照《煤质管理办法》进行考核,推动矿井原煤质量稳步提升。

降本增效

“减法”里的“加法”效应

“成本管控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数字,必须把成本管控各项计划精确到小数点,构建起有效的数据链。”该公司财务部部长李涛说。

为全面调动全员降本增效的积极性,该公司建立“协调、督查、再协调”的工作闭环体系,实行“一周一回顾、一月一例会、一季一通报”的“三个一”抓落实机制,并对照前三季度经营指标完成情况,深度分析、重新测定,逐级逐项将指标分配到个人、责任明确到个人、管控落实到个人、成本考核到个人,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成本管控体系。

同时,坚持“废变宝、长变短、弯变直、坏变好、旧变新”原则,积极开展“废铁堆淘金”行动,对有使用价值的废旧物资进行深加工后再重新投入使用,减少材料损耗,提高物资利用率。

“每天出班的时候,只要顺手将废旧的截齿阀、三角阀回收上井,工资就能多一点。”该公司综采队职工汪宗勇说,“省下的就是赚到的”已成为该公司干部职工的共识。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