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今年以来,电力分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企业发展实际,深入推进数字党建新模式,创新实施“加减乘除”法,助推标杆党支部创建,真正让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加”法融合促发展

该公司党委积极抓好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组织建设有保障、队伍建设有活力、制度建设有落实、阵地建设有氛围、融入中心有实效、基础资料有台账的党支部建设“六有”标准。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制定实施《电力分公司2023年党建工作总体安排意见》,从方向引领、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创业奋进、思想融合等5方面23项具体内容,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了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相互关联的流程网、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有力推进党建工作稳步提升,为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减”法“瘦身”求实效

该公司党委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会,深入分析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难题,努力推动党建工作“瘦身减负”。全面梳理党建工作重点,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按照时间节点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销号管理,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规范,有效解决了党支部“干什么”“怎么干”等难题。与此同时,修订完善《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细化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依托“陕西省党建信息化”平台,加快对6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基础数据的采集、管理和运用,逐步实现党建工作电子化、效能化。

“乘”法聚力助提升

为进一步激活基层党建活力,增强基层党建硬实力。该公司党委创新推行“113557”(聚焦一个目标,紧扣一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践行五心五力,抓实七项举措)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创新性开展“先锋党员微党课”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先锋党员带头讲党课,党员干部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开发更多浸入式、互动式、体验式学习模式,使党课教育更接地气、更冒热气、更聚人气。深度挖掘基层党支部党员优势,并融入“微党课”,充分发挥党员特长,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将“学”的成效转化为“用”的实践。

“除”法提质树品牌

该公司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支部党员一体化运作、培训教育情景化导入,创优“一支一品”,采取季度考核、不定期抽查、年度考评等方式,切实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创三型、争先锋”“两讲三到位”“党员微课堂”等党建品牌的示范效应,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开展优秀党建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