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2023年,王村斜井党委在稳步推进煤炭井下气化科研试验工程收官结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科学研判适宜王斜实际的基层党建特色,先后开展了党员“承诺 践诺 评诺”、党支部“一支一品”“两队一岗”“党支部月度工作写实督办表”等特色亮点工作,充分彰显了党建工作助力企业安全生产中心工作锦上添花、雪中送炭,吹喇叭抬轿、帮忙不添乱的作用,党建与生产做到了互融共建。

党员“承诺践诺评诺” 彰显党员模范形象

该矿党委按照“推动支部发展、促进矿井和谐、服务职工群众”的原则,指导党员以承诺为起点、践诺为关键、评诺为推动,按月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严格落实承诺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结合本人自评、党员互评、书记点评三项指标进行硬排名,经党群部充分核实后,矿党委对每个支部第一名优秀党员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在当月工资中进行兑现,未完成承诺的进行责任追究。

在重奖重罚的政策激励下,全矿党员整体形象焕然一新,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得到增强,在党员的带领下,广大职工群众主动向党员看齐、向党员学习的劲头日渐明显,全矿党员和职工争当先进的氛围空前浓厚。

支部“一支一品” 彰显支部百花特色

该矿党委以打造各有千秋的特色支部为目的,针对各支部工作实际,按照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进步型、安全型、稳定型、科技型、创新型等目标,有针对性的固化各个支部创建特色品牌,各支部按照创建类型制定行之有效的品牌创建方案,每月在完成固定动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品牌创建活动。

通过党员集思广益、支委讨论决定、全员扎实实施、部门精细考核等环节,目前已经有过半的支部形成了特色品牌创建,在择优推广的基础上,以点带面的品牌创建模式已初具成效。

“两队一岗”品牌创建 党员形象发挥展活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服务就是最美的引领者。该矿以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党员示范岗为主线,在矿井恢复生产的关键时期,全方位彰显党员总体形象。各支部每月一次志愿性服务、公益性服务和实效性服务,每月开展党员示范岗PK赛,每季度一次固化突击任务,以及突发状况时的临时性突击任务等项目,让党员真正忙起来、动起来。

该矿党群部同俊介绍:“两队一岗活动自开展以来,先后完成了十余次集体类服务活动和三次突击任务,成效显著,真正让党徽在矿井各个角落熠熠生辉,党员形象也在职工群众中完美展现”。

工作写实督办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按照矿业公司安排,该矿积极落实“一人一表”制度,党委制定下发支部“月度工作写实督办表”,将支部涉及党建、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内容逐条进行整理,编制成表下发各支部,次月进行上报,党群部会同相关部室对照督办表对各支部当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逐条核实。

该矿机运队党支部书记孙小凇讲:“月度写实督办表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支部党建工作,让支部工作在表格中明晰,成效在核实中落实,表格虽小,作用巨大,让支部工作更加便捷,有效地杜绝了工作遗漏。”

党建与生产互融共建是王村斜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在强而有力的方案支持、广大党员的主动作为、严格精细的复盘考核、重奖重罚的激励措施等环节支撑下,王村斜井党建与生产互融共建也真正找到了落脚点,在矿井恢复生产的关键时刻相得益彰。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