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用党建引领安全,让党建聚力发展。山阳煤矿公司直击安全管理中的难点痛点,挖深党建融入点,以“党建+安全”新模式,释放出安全高效“红色动力”,实现了“1+1>2”的显著成效。

找准安全“滴灌靶心”

“我们把党建工作积极主动切入、参入、融入、深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干事热情,以党建助推安全生产。”该公司党委书记说到。

摸清思想底数,找准“滴灌靶心”成为首要任务。当前,该公司以“1236+”党建工作体系为引领,加快实施“16558”智慧化矿井建设模式,不断打造澄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和智能化“双化合一”的示范矿井。面对安全管理点多线长面广、新入职工经验缺乏的复杂局面,该公司紧紧抓住职工切身利益这个契合点,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普遍问与重点谈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基层倾听职工的呼声和需求,切实解决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

调制安全“滴灌养分”

开展安全教育必须聚集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增强自保互保能力,方能精确调制适合职工需求的安全“养分”。今年以来,该公司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地位,根据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矿井安全生产实际,不断更新完善安全文化教育内容,持续开展“岗位技能”、“双述”竞赛、“一站到底”等形式的安全主题活动,发挥群监员、青安岗、女工协管的安全宣教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宣教感染力,实现了“党建+安全”系列工作载体新、内容实、效果佳的目标。

增强安全“滴灌效果”

“爸爸,您辛苦了,在井下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妈妈每天都在期盼你平安回家。”

“老公,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你升井的样子,在家你从来不说井下有多苦,现在看看心里真的挺难受的。”

这是该公司综采二队党支部开展的“井口探亲促安全”亲情守望主题活动,一句句饱含爱意的话语,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凝聚成了沉甸甸的安全嘱托,温情的画面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该公司坚持安全教育在“情”字上做文章,在“暖”字上下功夫,在“帮”字上做工作,以课堂教育与随机教育、理论灌输与启发自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亲情助安、安全家书、“三违”座谈会等活动,增强“精准滴灌”效果,全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