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山阳煤矿公司进一步创新管理思路,以“抓党建必须抓安全”为工作导向,以“党建引领,安全第一”为理念,积极推进“党建”与“安全”双向深度融合,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安全防线

“近年来,全国各类煤矿安全事故频发,为我们再一次敲响警钟。党建工作如何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大局?就需要我们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当先锋、作典范。”该公司党委书记陈平多次强调。

该公司各基层党支部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等活动融入安全生产之中,把工作业绩与所在班组、岗位安全、质量效率等紧密联系,让每名党员肩上“扛担子”,行动“有样子”,时时处处作示范,共同维护安全生产良好局面。同时,该公司各党支部均建立了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台账,督促和引导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狠反“三违”。

“我们日常会结合‘三会一课’、安全宣讲、‘师带徒’、谈心谈话等活动,以党员讲身边故事、每日一题、每周一考等形式,深入分析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和细节,并将存在问题建立清单,追踪整改,确保职工思想在一线统一、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实现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同频共振。”该公司生产党支部书记卜熊飞表示。

强化宣传教育 提升安全意识

为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该公司党委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党务知识大讲堂等方式,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推进理论、思想进基层、进班组,把学习理论知识同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同时,该公司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现场+台账”检查为主线,深入排查隐患、督促整改落实。

“每一次的检查指导都实打实地帮助我们找出存在隐患,对我们改进工作,提升安全技能大有帮助。”该公司职工纷纷表示。

强化队伍建设 凝聚发展力量

“我们的职工在井下作业的时候,对工器具的使用方法操作不规范,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我个人建议可以在开班前会的时候,给职工普及工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提醒和叮嘱他们在操作过程中注意流程。”该公司掘进五队党员李文龙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对自己日常中发现的隐患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在抓安全、控风险、除隐患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公司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员大讲堂——安全微讲堂”“我是党员我先行”“党员技能PK竞赛”“党员科技攻关”“党员下井查隐患”等一系列创先争优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在安全生产中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积极履职尽职,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誓言。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