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救护大队结合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将各中队党建品牌整合提升,通过创新形式、内容、载体,同时规范、细化组织生活流程,使党的组织生活更有仪式感和触动力、更接地气。

形式变 组织生活更有仪式感

为了解决基层有的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存在内容单调、形式单一、活动场地受限、缺乏吸引力等问题。大队党总支将现有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室、党员读书室、党员示范点等各类党建资源进行整合及专业化提升,从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到现场参观、观看红色影片、红歌传唱、讲革命故事进行形式上的创新,从以往相对封闭、单调的“会议式”转变为组织生活“阵地式”。

在组织生活会中,教唱红歌、观看完《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后,“90后”党员刘珂说:“我很喜欢这样的组织生活,不仅能学到很多的党的知识,还真正感到仪式感和参与感非常强,很多环节让我心潮澎湃,很激动。”

内容变 组织生活更有触动力

为了便于基层党支部互动共享党建,大队党总支以“互联网+党建”理念,每月将组织生活会的“必选动作”和“自选动作”及时在微信群上传,实现线上信息互享与线下支部交流有机融合。

据了解,“必选动作”包括当前形势政策、近期党建重点工作、学习内容重点等,“自选动作”是各党支部创新的内容。通过“晒一晒、比一比、学一学”,让各党支部真正活起来,能根据各自的基本状况、特色,个性化订制组织生活项目,真正走实走深走心。

4月22日,西区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上创新内容,为一季度过生日的党员过集体生日,现场座谈分享入党初心,获赠“政治生日贺卡”,一起吹蜡烛、吃生日蛋糕。“大家一起给我过党员生日,特别温暖,特别有大家庭的感觉。”党员权阳平说。

载体变 让组织生活更接地气

3月中旬,东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山阳煤矿参加通风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参观学习党员学习园地,了解党员标兵评比考核办法,感受奋进向上的氛围。党支部书记、中队长王生华说:“看人家是怎么干的,我们既有不忘初心的触动,也有奋勇向前的冲动”。

通过创新组织生活载体,不仅大大增强了党性教育效果,更在参观先进的过程中激起了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激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大队党总支要求,原则上各党支部每年初必须确立对标的标杆,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对标组织生活,以保证党支部规范有序、稳步运行、不断提升。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