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期以来,全国各类煤矿安全事故频发,为我们再一次敲响安全警钟。如何发挥党委在安全生产中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怎样进一步加强党员在抓安全、控风险、除隐患等安全工作中的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些都是来自山阳煤矿公司党委的思考。

今年以来,山阳煤矿公司进一步创新管理思路,以“党建+”为载体,以“抓党建必须抓安全”为工作导向,以“党建引领、安全第一”为理念,积极推进“党建”与“安全”双向深度融合,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


强化宣传教育 提升安全意识

为切实发挥党委在安全生产中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该公司党委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党务知识大讲堂等时机,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暨“生命重于泰山”等内容,推进理论、安全思想进基层、进班组,把学习理论学习同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建的“主业”意识,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同时,该公司党委组织领导班子、职工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结合实际深入学、线上线下反复学等方式,从新《安全生产法》修订思路、修订内容等7个章节119条内容进行了系统学习,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氛围。


“每一次学习完新《安全生产》法、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我们都会在班前会上进行每日一学、每日一问、每日一考的方式进一步巩固知识,让每一位职工都能做到边学边改,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该公司运输区党支部书记杨林坤说道。

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安全防线

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公司各党支部均建立了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台账,督促和引导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狠反“三违”。


“我们日常会结合‘三会一课’、安全宣讲、师带徒、谈心谈话等活动,以党员讲身边故事、每日一题、每周一考等形式,深入分析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和细节,并将存在问题建立清单,追踪整改,确保职工思想在一线统一、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安全工作同频共振。”该公司生产党支部书记卜熊飞在采访中说道。

强化队伍建设 凝聚党建力量

“我们的职工在井下作业的时候,对工器具的使用方法操作不规范,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我个人建议可以在开班前会的时候,给职工普及工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提醒和叮嘱他们在操作过程中注意流程。”该公司掘进五队党员李文龙在主题党日活动陈述自己发现的井下隐患。

进一步加强党员在抓安全、控风险、除隐患等安全工作中的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公司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党员大讲堂——安全微讲堂”、“我是党员我先行”、“党员技能PK竞赛”、“党员科技攻关”“党员下井查隐患”等一系列党内创先争优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在安全生产中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积极履职尽职,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誓言。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质增效的嵌入式融合,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矿井生产高效运行。


   “针对大家发现的这些隐患和三违,我们要制定整改清单,逐条落实整改,确保所有职工在安全的生产环境中进行高效作业。同时后期我们会根据每一名职工岗位特点开展“一对多”党员安全结对帮扶工作,帮助职工提高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为安全生产构筑坚实的人力防线。”该公司掘进五队副书记汪洋在九月份主题党日中表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