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大哥,你在509轨道巷翻越皮带,这可是严重‘三违’呀!万一发生意外,你让年迈的叔叔、阿姨和正在上中学的孩子怎么办呀……”。

“停工7天,先进没有了,丢人、还罚款。老人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孩子还要报网课,你可是家里的顶梁柱。”

“单位是为咱安全负责,也是为咱家人负责,安全对咱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我不期望你给我挣来金山银山,我只希望你每天下班回来,咱们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在一起吃饭,你能陪我散散步步,听听我的唠叨......”

这是百良公司女工家属员入户耐心帮教违章职工的场景。

据了解,该公司充分发挥女工协管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在安全生产中,通过创新女工协管工作引导“三违”人员算清“生命帐与经济帐”,强化安全责任,让职工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生命观,女工协管员通过亲情关怀,与职工算一算违章作业对企业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算一算图省事带来的“好处”与违章成本支出的对比帐,算一算麻痹大意给家庭带来的亲情伤害,使“三违“人员深刻认识到违章作业的后果对个人、家庭、企业和社会的伤害,认识到安全作业的重要性,认识到要做“安全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在人”。

一直以来,该公司运用“12399”管理法,创造性提出“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与柔性的人文关怀相结合”安全文化理念,女工协管工作重点坚持围绕“人文关怀助力发展,共筑安全亲情防线”一个目标,重抓“人文关怀,情注百良家园”两项工作,搭建“素质提升、沟通交流、安全服务”三个平台,运用“情、管、联、宣、送、谈、帮、学、创”九种方法,发挥新媒体作用,建立了女工家属素质提升微信群、女工协管QQ群及时通报公司安全生产动态、宣传安全小知识、公开班组建设和“星级员工”,并且建立了“三违”职工曝光台,家属随时了解职工在岗状态,随时表达意愿心愿。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女工家属协管员出谋划策,用好“家庭助力”和“亲情关爱”两大法宝,开展思想精准帮扶。

今年以来,该公司工会女工协管工作相继组织了“三违”职工家属座谈会、“探亲”的活动、邀请职工家属观看安全微视频、签订家庭安全联保责任书等活动,反映职工工作情况,使家属们更加理解、关心自己的亲人。同时,积极引导职工家属吹好安全“枕边风”、做好家庭“贤内助”,营造温馨的“家文化”,让职工消除后顾之忧。该公司工会女工主任党婷廷说:“通过对家属协管员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家属的安全意识,家属们回到家中用亲情、爱情融化职工,更加理解职工、关心职工、爱护职工,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家庭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

女工家属协管员通过进家庭、进区队、进班组谈心“三进”等方式,一季度共帮教85人次,先后组织女工协管员为750名职工演出安全小文艺23次,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用真心劝导、亲情感化一线职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真正唤起了职工“安全安危系一人,一人安危系全家”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广大职工远离“三违”的自觉性。

女工家属协管员用温柔与细腻打造凸显“亲情”的安全文化,常吹“枕边风”,常念“安全经”,警钟长鸣,筑牢矿井安全的亲情防线,成为矿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促进了矿井的和谐稳定安全发展。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