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昨天的安全体验太真切了,那一刻感觉就是亲身经历一场严重的冒顶事故,这种感受太真实了。”

“通过这种二人互动抢答的方式,让我更快速的掌握一通三防、新安全生产法等方面的知识。”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近日,山阳煤矿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以员工的知识与技能为主,分别从员工培训、日常学习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启动安全教育新“法宝”,解锁职工学习“新方式”。

日常学习“充电站”

为切实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该公司建立了煤矿VR安全教育系统,借助虚拟现实技术(VR),定期定量组织新职工、老员工开展沉浸式“VR安全课”。通过虚拟现实技术(VR),构建顶板冒落、瓦斯爆炸等一个个虚拟的煤矿事故现场,以1:1视角还原事故过程。体验者可操作手柄模拟实际生产作业、违章作业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等过程,事故还原结束后,VR安全教育系统还对事故进行总结,提示正确的操作方法。据悉,这套VR安全教育系统是利用3D技术建立与实景1:1的效果模型,通过声音、动作触发来模拟真实场景,使体验者“身临其境”感受井下作业过程中的突发安全事故,在潜移默化的培训中,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与技能。

截止目前,该公司开展员工安全教育培训20余场,已让400余名干部职工真切体验VR安全典型事故。

“我们借助VR这种新兴技术,致力于将安全教育做到起于知识,形于技能,终于意识。”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周世杰说到。

员工培训“训练场”

“现在VR智能职工安全培训中心不仅成为我们日常学习的‘充电站’,而且还成为我们模拟操作的‘训练场’。”在培训后,该公司职工张鹏深有感触说到。

该公司自VR安全教育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与认可。为了更好的提升职工的安全技能,该公司坚持每月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一次“身临其境”的安全警示教育方式,让学员以边学习边实操方式加深记忆,从而达到培训、演练一步到位的效果。

“在这个现场急救体验区,我们通过现场模拟实操的方式,更快速的熟悉与掌握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和方法,当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握好救命的‘黄金10秒’。”刚刚进行现场急救系统培训的新职工王凯说到。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