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年来,煤机公司以“培养安全型职工队伍”为目标,运用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有的亲和力、影响力和渗透力,积极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有力推动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每个产品生产过程中都要涉及冲床下料、打磨、热处理、焊接、产品性能试验、包装等多道工序。任何一个环节,稍有不注意,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说起安全生产,圆环链车间技术骨干王晓亮深有感触地说到。

为切实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该公司购置安全技术方面书籍并发放,鼓励职工学安全知识、学业务技能;开办业务专题讲堂,为职工讲解安全操作标准;加强现场动态安全管理,对违章作业行为进行严格管控。

该公司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与职工交流,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命令式、灌输式的宣教方式显然不对职工的“口味”,难以让职工接受和吸收“消化”,为职工量身定制合适的培训教育迫在眉睫。为此,该公司坚持在创新安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想办法,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积极运用现场实操演示、情景模拟、观看分析事故案例,把血的教训、生命的代价直观地展示给职工,帮助职工认清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举办安全漫画征集活动,从视觉上思想上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开展“一对一”传帮带、女工安全协管宣讲安全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和安全警示教育到一线等活动,全方位营造安全氛围。

“有声、有影、有现场感的事故案例视频,确实让人很震撼、很受教育。”近日,职工杨立冬在观看事故案例宣传片后深受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把安全生产记在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上,并时时刻刻监督和帮助身边的工友一起做好安全工作。”

该公司在深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三违’曝光亮相”工作法,让职工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反映岗位上的安全隐患,将岗位操作不规范、设备运行缺陷、工作环境隐患、职工劳保用品穿戴不规范等问题暴露出来,并制定强有力的整改措施,从严隐患治理预控,规范职工作业行为,使职工从被动执行转变为自觉遵守规范。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