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常言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安全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曾经有许多事故的发生就是由一些被忽视的小问题而引起,所以保安全除隐患必须要有“锱铢必较”的精神,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不可以忽略。

安全工作“大宣讲”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这是习总书记关于安全重要论述中的两句“硬话”。

近日,职工培训中心开展“平安一季度”宣讲活动,宣讲内容有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的重要论述》中强调的“六大要点”和“十句硬话”和矿业公司2022安全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及目标等,接着开展了安全知识答题活动,使每名干部职工时刻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为全力推动中心安全发展汇集了力量。

该中心安全工作在坚持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班等传统学习阵地的基础上,创新学习形式,“三微”(微宣讲、微行动、微党课)、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同上阵,线上线下齐发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消防安全教育课

“本次安全逃生演练很真实,让我真的感觉到了危险的降临,也让我知道了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这是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2021级学生布佳琪说道。

为增强教职工及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大家的消防火灾逃生与自救能力,职工培训中心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中心110余名教职工及学生参加该活动。随着火灾警报声的响起,各班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带领本班学生弯着腰,捂住鼻口,沿指定路线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随即,各班班长清点学生人数,确保学生无一人滞留。不到5分钟时间,学校全部师生安全撤离。

活动中,还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教授师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并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示。本次安全疏散演练活动,锻炼了师生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增强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自救自护技能,切实加强了中心的消防安全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安全检查无小事

“近日天气预报会下雨,中心配电室、职工食堂及学员宿舍墙面有无渗漏水?”总务室李学林问值班员。

“早上看了一次,没问题。”值班员邹长文回复道。

“一次怎么够,现在各矿的学员在中心安全培训,供电供水设备就是排查重点,要增加巡检次数,提高警惕。”李学林严厉的说。

2022年,职工培训中心增加安全隐患排查次数,秉持“三镜”理念开展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即用“显微镜”查找隐患,要求检查工作从细微处着手,细化排查范围、目标和分工,确保隐患排查细致入微无漏洞、全面防范无死角;用“放大镜”评估隐患,剖析隐患产生的原因,分析可能产生的后果,准确定级;用“潜望镜”治理隐患,统筹考虑整改计划,扎实开展隐患治理。

职培中心将严格按照公司要求,以“斤斤计较”的精神务求做到“锱铢必较”,发现问题一查到底,挖掘隐患的根源,规范整改,形成闭环。一季度该中心共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部门自查20余次,检查出问题30余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