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年来,山阳煤矿公司围绕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坚持以技能提升促进发展为导向,以调动职工积极性为着力点,不断强化激励机制,深化评价改革,优化培育环境,开展专业化技能培训,持续做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保障。

立足“大学习”夯实基础

建立人才储备库。公司通过技能竞赛、部门推荐、调研谈心等方式,了解和掌握职工现状,有针对性地建立起多专业、多层次的优秀人才储备库。同时,坚持每半年对后备人才库里的职工进行跟踪考察,全面掌握其成长情况,并将其分为接近成熟、重点培养和一般掌握三个层次,把表现优秀的后备人才推荐到更高层次的工作岗位,把表现一般的后备人才淘汰出人才库,将有一定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的“新鲜血液”输入、补充进来,在保证人才库相对稳定的同时,实现后备人才的优胜劣汰。


狠抓“大培训”补齐短板

加强人才培训。针对岗位特点、要求和公司发展实际,实行“按需培训”,积极探索培训的新方法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计划培训,力求精准培训赋能职工,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素养和技术水平。建立职工技能培训体系,通过开展主题劳动竞赛,重点提升一线操作岗位人员技能水平。开展“老带新”活动,42对师徒结对成功,以“师徒结对”作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举措,实现了技能传承、精神传承和文化传承,建立了一支技术过硬、各有所长,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强化“大比武”真拼实练

建立激励机制。通过召开“职代会”对荣获“技术能手”、“技术状元”的职工进行表彰,形成了“建功立业、争先创优”的竞争氛围。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关爱职工、凝聚人心入手,将“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到职工心坎上,通过探望慰问、文体活动、改善环境等系列措施,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软环境”,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同时,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引导职工向先进学习,为公司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