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面对电力的转型发展需求,电力分公司以“33321”奋斗目标为指引,针对不同层次的人员制定培训规划,职工资质取证教育培训硕果明显,职工培训专项活动形式多样,走出了一条“全员取证”素质提升的自我革新之路。

针对不同层次的人员制定培训规划

对管理人员,以培养和提升中层管理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管理创新能力为主,相继安排政治理论、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专题培训班42期;对专业技术人才以提升攻克技术难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展开培训和培养,并组织10余人次外派厂家和利用变电站技改进行专业学习;对技能人员,重点放在基本理论知识和现场操作能力的培训上面,让其熟练掌握岗位标准和基本操作技能,成为动手能力强、技能水平高、专业技艺精的操作型技能人才。不同层次的提素质培训活动,人员整体水平明显得到提升。


职工资质取证教育培训硕果明显

“岗位人员必须持有从事主要专业的行业资质证书,并争取持有至少一项辅助专业的行业资质证书,提倡一专多能,建设复合型人才的目标。”电力分公司在转型发展中深知人员技能素质决定着用工规模,只有人员整体素质水平提升了,才能以最低的人力成本投入实现最大的利润回报这一道理。

该公司出台了《2021年度资质证书取证考试计划表》,向科室及基层单位分解19个涉及机电工程专业注册建造师、造价员、施工员等8个在岗职工需考取资格证书类别。截止目前, 1人取得了“一级建造师证”,11人取得了“二级建造师证”,2人取得A类“安全管理”人员证书,6人取得B类“安全管理”证书。按照“全员持证”工作要求,目前持有变配电、修试、外线、继电保护等特种作业操作证207人。


富有特色的职工培训专项活动

为了尽量克服课堂学习和理论讲授所带来的培训弊端,该公司重点组织开展一系列针对性较强、参与程度较高的职工培训活动,如“一学一讲一操作”、“学预案、搞演练”、“变电运行业务技能竞赛”、“电气人员‘两措’大讨论”、“岗位应知应会现场提问”等,以此为载体,推动职工培训工作的开展。通过“以赛代培、以赛代训”等途径,变计划性强制培训为激发性自主学习,增强职工的学习兴趣,促进提高岗位职工的技能水平,掌握应对岗位不安全因素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缩短恢复正常运行方式的时间,增强岗位职工辨识和处理安全风险的能力。


分享给好友阅读: